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寓言小启:有感大学生创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2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有一个小和尚,他来到一座很大的寺庙,想跟一位当地非常有名的大师学习一些真正的本事。大师问他:“你想学什么呢?”他抬头看看天空,发现飞翔是一件很自由和惬意的事情,就说:“我要学习飞翔。”于是大师准备教他轻功;眨眼间,他看见湖里有许多鸭子在游泳,又说:“我想学水下功夫。”刚摆好架势,立刻觉得做个大力士似乎更好,可以打败很多人……但到了最后他还是一无所长。

启示
  其实,大学生自己创业也类似于此。我有个朋友,毕业后在网络泡沫发酵到极端时倾其所有开办了一家网上物流公司。因为经验不足,又缺乏人力和资金,开业后一直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随后,由于公司经营困难,加上网络经济秋天的来临,朋友又先后改行做了IT软件服务、硬件代理销售等近10种工作,甚至一度考虑在电脑城卖便当,因为根据他的统计,利润远远超过他的公司。就这样过了两年,最初的资金在逐渐而且繁多的转行中被消磨殆尽,终于有一天,朋友的公司坚持不住了,在几经易帜后宣布停业。

  大学生创业,在创业初期所拥有的资金、经验以及专业特长等都十分稀少。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多元发展,而是想清楚自己最擅长什么,业贵精专。纵使遇到挫折,也要静下心来,总结自己究竟哪些做得不对,如何改正。匆忙放弃,或者看到别的行业发展良好就忍不住红杏出墙,最后只能像上文中的小和尚一样,两手空空。需知,吹尽狂沙使得金。只有经过风雨的洗涤,才能看到美丽的彩虹。(文/小猫)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