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生感悟:光明在黑暗的深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7:47 扬子晚报

  我生下来的时候,又白又胖,整天闭着眼睛睡觉,妈妈省了不少心,逢人就夸我好带、乖巧,他们万万想不到这正是不幸的开始,我之所以闭着眼睛,因为我睁开眼睛也是什么都看不到。直到一个多月后,一位细心的长辈才不无担心地提醒我妈说:你看这孩子的眼神好像有点不对啊?妈妈这才慌了神,抱着我左看右看,然后赶紧上医院,结果很快出来了: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不到0.01。就这样,我的命运在襁褓中就与众不同了。

  我的生活中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光明,没有光明就没有色彩,没有游戏,也没有前程,这使我从小就习惯了孤独。在姐妹们都去上学的时候,惟有我一个人呆在屋子里,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就是一片微弱的模糊,想到别人都有美好的前途,我的眼泪就会掉下来;听到别人在那儿蹦蹦跳跳,看到世界,学着知识,我的心情就很沮丧,仿佛自己被抛弃了一样。但是我并没有就此认命,相反,我喜欢听哥哥妹妹讲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喜欢听收音机,更喜欢从生活中感受做人的意义。兄妹们都上学,家务理所当然地落到了我的头上,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我样样都学着干,而且干得很好,这一切使我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认同。我就在这种认同感中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知道我的身体有缺陷,因此更应该努力,我相信多做事,多学习,肯定能得到机会。

  命运之神终于被我感动了。1986年,在我13岁那年,市残联到乡下来扶贫救学,让我去学习,家里同意了。那年秋天,父亲送我上了去南京的火车。在上学的几年里,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拼命学习。当年和我一起去的孩子有的由于吃不了苦早早退学了,只有我,二年级时就被音乐老师选中重点学习钢琴,我非常珍惜这个学习机会,整日整夜在琴房里练习,背琴谱,摸琴键。健康人用一个小时能达到的学习进程,我必须用十倍甚至更多的精力去学习,琴谱靠背,琴键靠摸,就这样,我用两个礼拜将《少女的祈祷》弹得行云流水般流畅。我的理想是考入长春大学音乐系,老师也对我信心十足,但是由于我的年龄超过了招生的年龄,我失去了这个机会。但是我没有绝望,经过痛苦的思索,我决定另谋生路。

  第二年我开始学盲人推拿,盲人推拿的练习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按照老师的要求,男孩子必须用单指做俯卧撑,女孩子可以用两只手,如此反复的练习,许多人叫苦不迭,而我,主动用单指做练习,我的精神带动了其他人,很多人因此而坚持了下来。同时我得到了爱情的垂青,一个男孩子悄悄地喜欢上了我,他的出现更使我对前途有了更足的信心,后来,他成了我的丈夫。

  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我被推荐到江苏残联工作,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这使许多人羡慕不已,可是我却想做得更大一些。几个月后,我自己贷款开起了自己的“盲人推拿按摩中心”。许多人都夸我聪明能干,有上进心,但我深知,成功属于永不放弃的人———哪怕她的眼前一片黑暗,光明就在自己的心里!陈红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