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生理课堂:让人又爱又恨的高跟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22 《青春期健康》

  弊端二 生理畸形

  穿上高跟鞋就要保持平衡,向前倾的身体还得双腿用力,收腹挺胸,时间长了容易发生双足拇趾外翻、跟腱变短、脊柱向前屈曲等生理畸形。

  痛苦指数

  足骨的发育成熟大约在15岁-16岁。鞋的大小直接影响足骨的生长。过早地穿高跟鞋会使足骨按照高跟鞋的角度完成骨化过程,容易发生跖趾关节变形、跖骨骨折及其他足病,这些病都会引起足部疼痛,严重时可影响行走、活动。这些病变除了引起脚部疼痛、麻木等不适感觉外,也可通过反射机制涉及腰部,引起腰痛。

  弊端三 脚趾病变

  高跟鞋前端一般都比较狭窄,由于脚趾长期在狭窄的空间里作坡度较大的前后运动,还会导致甲下出血。  

  痛苦指数

  少女脚趾软嫩,长期穿尖头高跟鞋,不仅挤压摩擦脚趾,而且脚尖负重增大,将脚前部挤进锥形的窄小的鞋尖内,使双脚备受折磨,容易诱发脚趾外翻、拇囊炎、锤状趾、跖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疾患。常年穿高跟鞋,足弓抬高、加大,走路时足尖被迫挤压向前方,致使与跖神经伴行的血管管壁增厚,形成局部血栓,引起足跖神经缺血、变性,或形成嵌甲,疼痛难忍,年老后脚病更多。

  弊端四 骨盆变行

  穿高跟鞋还有可能使骨盆发生不易觉察的转位,影响骨环的正常结合,导致骨盆畸形。

  痛苦指数

  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左右髋骨、韧带和关节结合而成的一个骨环,这个骨环的结合过程一般从7岁开始,到25岁基本定形。骨盆是人体传递重力的重要结构,穿平底鞋时,全身重量由全足负担;穿高跟鞋时,全身重量主要落在脚掌上,这样就破坏了正常的重力传递负荷线,使骨盆负荷加重,容易引起骨盆口狭窄,给成人后的分娩带来困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