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生理课堂:让人又爱又恨的高跟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22 《青春期健康》

  街上流行穿细高跟鞋,其跟之细之高委实令人叹为观止,被男孩们戏谑为“女孩的防身武器”。于是在马路上常可见到有女孩脚蹬“武器”袅袅婷婷招摇过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美女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许多初、高中女孩拥有自己的高跟鞋就不足为奇了。

  从形体美的角度来说,高跟鞋对许多女性都具有“立竿见影”的功效,能够凸显出她们优美的身段,更添几分绰约风姿;从生理卫生的角度看,穿高跟鞋走路,在一定程度上可缓冲对脑颅产生的震荡。不过高跟鞋的上述益处都以“高度适当”为前提。如果鞋跟过高,则高跟鞋的种种弊端就会暴露出来,对你的生活造成困扰,正所谓“过犹不及”。

  少女为什么不适合穿高跟鞋?

  青春期女孩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足骨、脊柱、骨盆都未发育成熟,在高跟鞋这样一种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弯曲、变形。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的少女,骨结构中软骨成分较多,骨组织内含水分和有机物多,无机盐少,骨骼还很柔软,富有弹性,可缩性较大,过早地穿高跟鞋会引起骨盆和足部形态发生变化。从生物力学的角度看,女孩子最好是穿坡跟鞋。穿坡跟鞋,身体重心既不前移,也不后移,不仅能预防肌肉和关节损伤,还能免除穿平跟鞋所引起的小腿后部肌肉过度紧张。

  是不是还舍不得高跟鞋?那么听我说说高跟鞋的弊端吧!

  弊端一 关节损伤

  鞋跟过高,重心前移,足部的韧带和肌肉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不得不处于紧张状态,长期如此便会引起踝关节、膝关节和腰肌损伤。

  痛苦指数

  一般来说,穿上高于5厘米的高跟鞋后,人体负重力线大大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过度的腰部后伸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腰背肌容易发生腰肌劳损,引起腰痛。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后可以减轻以至消失,但常常再次发作,难以痊愈。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