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大学周刊 > 正文
成长困惑:想上进却没毅力 我该不该圆考研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2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晓 晓

  想写这封信已有不短的时日了,我得承认有很多事一直困扰着我。我试过面对,试过逃避,但总是挥之不去。

  我从小就是一个很好胜的人,从幼儿园到高中,我都在重点学校读书。很不幸发生了一件对我人生打击很大的事——高考失败,我落到了第四批的学校。一向隐藏着自卑心理的我,从此觉得自己比别人低一等,觉得自己是社会上的小混混,我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两年的大专生活里,我用了一年半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剩下的半年,我参加了专升本考试。很不幸地,再次失败。我出来工作了,做的是月薪几百元的清闲工作(注:广州地区)。但是读书的心从没在我心中消失过。也许是收入太低,也许是心底一直有一个读书的梦,我再次参加了专升本考试。这次,虽然动用了一点人事关系,但总算上了分数线,我顺利地插班到第一批的学校。压抑多时的社会小混混形象,才慢慢从我心中退隐。没错嘛,我一直都将自己定位为有为青年。

  到华南师范大学报到时,我就像鱼回到了水里,顿时冒出了许多雄心壮志。第一,我要马上过六级;第二,我读大专时轻而易举能拿到好成绩,本科也应该一样。不过事与愿违,越是想努力,我就越要给自己找借口做其他事。心里想着要好好学习,脚步却不由自主走去上网,还学别人网恋。明明知道不应该,却着迷得很。玩的时候很快活,过后又很后悔,就像犯了罪一样,于是就给自己再定一个努力的计划,往往计划很完美,差的就是行动。这时,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就像中邪了一样。这种恶性循环不断重复,我对自己真是恨铁不成钢呀!

  我一向都告诉自己,我是有为青年。大三下学期,我准备考研,我要结束那鬼混的生活。考研的生活,真是让我振奋了一下。找参考书,去

图书馆霸位,上辅导班,联系学兄学姐,听辅导老师激昂的话语……我很享受这考研的生活,没错,这是有为青年的行为嘛。不过这只是虚荣,我只是在沾有为青年的光,因为我只是做好了表面的功夫,根本没尽最大的努力,没有实质的付出。患得患失地过完考研的生活,不言而喻,我的考研又失败了。

  一转眼,本科也毕业了。我没拿到英语六级证书,没拿到好成绩,没拿到研究生入学通知书,我去了一间自己不喜欢的公司工作……

  我不知道自己是有心理问题,还是只因为懒。我相信,我不是没有考研的能力,只是没有管理好自己考研的能力。但我现在已经没勇气再提考研的事了,学者梦被我压抑着,因为我很怕再遇到那个可恶的魔头,我不要日夜不宁。于是,我选择了放弃,我要自己甘心过一些平凡人的生活。

  我自由自在地过了两个星期,这两个星期,就像在天堂一样,我出奇地轻松快活。那时候,我在想,人生在世,为什么要找自己的茬儿呢,这样的生活开心,可能就证明适合我呢。不过,说实在的,我在工作上是一个很没上进心的人,因为我并不喜欢这工作,除了它能带给我安逸的生活。另一方面,我真的很怕我会落后于同龄的朋友,要知道,他们过着很充实的生活呀。而我的工作接触面太窄了,个人认为不适合年轻人。我要上进,我要做有为青年。考研的梦时时出现,我不敢多想,只是在不断地逃避。然而,一听到研究生们讲述他们的生活,一听到某某又考上研究生,我的心都在颤动。

  谁能救我一下?我想正视一下自己,却当局者迷。这种矛盾的生活,折磨着我,轻松不了,又努力不得,而且隔三岔五地捅我一下,确实难受极了。谁能告诉我,我这是出了什么问题啊?


晓晓:

  看了你的来信,我觉得你很不错呢,因为你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很多人都在努力,可是却没有方向,最后到头来一场空。你不同,我看到你在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中前进着,尽管前进的道路并不顺畅,可是在路上的逗留也未尝没有看到风景,不是吗?你的经历那么丰富,难道不是一种财富吗?你是一个意志力很强的人。就此一点,我相信你可以凭借你自己的努力来改善你的处境的。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是与众不同的,因此,际遇的好坏是相对的,个人的努力还是第一位。愿你能排除外在环境带给你的干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将来做一个好的规划,并且通过行动来实现它。

  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你的朋友:阿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