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四年消费清单(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2:0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本文主人公谢晓专

  写在前面的话:本文对一个普通农民子弟——谢晓专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笔费用进行了详细罗列与统计。谢晓专称,对于这份清单的准确性,他很有把握,“因为大学期间的记忆尚分明,记忆褪色比较少”。因此,这份客观真实、详细的清单,可以告诉我们,农民培养一位大学生大概要花多少钱(这一笔仅仅计算本科四年的费用),以及农民子弟的大学生活消费的详细状况。这种点滴的计算虽然只是个体的情况,但通过一个个体的消费来透视该类人的生存状态,我们以为,是具有重要价值的。

  我叫谢晓专,男,来自湖南一个农村,家里不是特别穷也不是特别富。200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04级硕士。

  离开苏州大学,来到北京读研究生快一年了。然而,大学四年期间的记忆仍然分明,花过的每一分钱仍客观真实、详细地出现在我脑海里。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供一个孩子上完大学四年究竟需要花多少钱?记忆回放中,我对自己在苏州大学四年本科生活的每一笔费用进行了详细罗列与统计,试图反映出一个农民子弟的大学生活消费、生存状态的详细状况。

  这些数据,使我详细回味了一次大学生活,但我想,其价值不应该仅限于此。详细的消费列表,整个大学4年,应该算是没有浪费、没有奢侈,但依然高达6万元(肯定达到6万,很多细节费用没算进去,也肯定漏掉了许多没回忆上的费用)。

  那么,这笔数字,能够透射什么呢?培养一位大学生,不能简单地计算每年46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花费多着呢,从元到角,4年下来,积小成多,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支。

  四年里我没谈过恋爱

  “在苏州大学的四年里,我从来没敢谈过一次恋爱,因为怕花钱。我从来没有看过电影,除了免费的。”

  我在苏州度过了自己的四年本科生涯,这四年我去哪里玩了呢?在苏州这个花园城市,去过两个地方,一是去了一次留园,门票15元;毕业时去了趟虎丘,门票45元(弟弟在上海读书,和弟弟一块去的)。至于上海,从来没有玩过,除了去逛

复旦大学——弟弟就读的学校,再也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只有毕业实习时陪同博物馆研究员顾老师去上海拜访东吴大学老校友,看了眼
东方明珠
。此外,因为考深圳
公务员
,去了趟广东,考中央机关公务员,去了趟南京,考研、保研去了两趟北京,但我都没有去玩。于是,我的四年就这样走了。

  不是我不想去玩,是那些车费、门票对于一位农家子弟来讲,是父母的血汗钱,是不忍,也不敢。

  大学四年,我最贵的一件衣服是毕业找工作时在专卖店买的一件特价夹克:99元,目前依然是本人身上的主打衣服。我买的最贵的裤子是60元,最贵的鞋60元。

  我还有很多没有。不过这样下来,我四年依然有高达6万元的消费。培养一位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钱?

  四年里我父母很辛苦

  回想起来,我的家庭条件,在村子里算是中等了。但为让我和弟弟俩完成学业,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就背井离乡去广东番禺做泥水工,一做就是20年。

  我家里五口人,共有1亩水田,2—3亩旱地,一亩水田最高年产2千斤谷子,一般1600斤左右,1600斤谷子一般去皮后有1200斤左右的大米,大米1元一斤,也就是一年田里的总收入是1200元,除去肥料等等投入,能挣多少?以前,还要交农业税,我家里每年各种税费差不多200-250元。此外,吃穿住用行、水电费、人情来往等等,哪还有什么钱?

  2004年,我上研究生时,家里才在我和弟弟的强烈要求下安装了一部电话;电气化设备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我上初三时买的,父亲长期在广东打工,兄弟俩在外读书,母亲一个人呆在家里太孤单才买的)和一架吊风扇(十几年前买的,不过现在没有坏,还在用);楼道空空如也,因为没钱,还没有买木板扎楼道,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准备今年春节等我回家弄好。

  所幸的是,我考上研究生后,父亲也回到了家,不再远离家乡去做民工了。

  事实上,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父母勤劳能干;自己也算勤奋,拿了大量的奖学金,做过一些兼职;弟弟也争气,为了不让家里负担上了国防生。这样,自己才有机会继续求学、继续深造。而深造求学中,已几乎可以独立承担自己的所有费用。

  但是,对于没有自己幸运的农民子弟呢?别说两个大学生,一个,要培养出来,又何其之艰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