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大四“面霸”经验谈:如何让薪资多收三五斗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2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微 光

  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2005年大学毕业生签约的薪资状况又略有下降。一般在月薪1500元到2500元之间,这和前几年非月薪3000元不签的势头大不相同。目前,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签约已进入关键时期,既然舆论中的毕业生签约薪资逐年下降,那么,今年在薪资上谁又能多收“三五斗”呢?让我们一起来见识一下成功为自己多加了“三五斗”的高手吧!

  在走访了各高校不同专业的签约毕业生后,我们发现今年应届毕业生对薪资的期望,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有所不同,总体来说呈“橄榄”形,中间(月薪2000元-3000元)大,两头小(月薪1500元-2000元和月薪5000元以上)。不过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的同学对第一份工作的期待还是很高的,尤其以商贸、管理及计算机、信息等热门专业的学生为最。

  同时,我们还发现,那些仓促求职及面试的毕业生,签约时的企业底薪较自己希望的要低一些,普遍在月薪500元-1000元。而那些为求职及面试作了充分准备,并且“抱团作战”者(几个同学一起互相帮忙投简历,并且相互鼓励,信息互通),其签约起薪多是出乎意料的高,其月薪比心理价位高1000元左右。

  对一些高校进行调查后我们发现,大学本科毕业生拿四五千元月薪的大有人在,这些“面霸”到底是如何求得高薪,如何在求职中征服企业的呢?

  庄瑞炎 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签约单位:某大型外资IT公司

  签约起薪:6500元,外加500元交通补贴费

  心理价位:3000元-4000元

  求职心得:把握优势,多留心眼,抱团作战

  面试被“刷”(不成功)的公司:IBM、华为、华硕

  放弃面试的公司:东方海外、

北大青鸟

  拿到offer(签约通知单)的公司:汇丰银行、电信盈科、工行研发、广州松田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潮州金山中学、Oracle(甲骨文)

  某国有

商业银行对我进行面试时提问:如果你的上司做事很武断,你会如何处理?很多同学的大致答案是:寻求一个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给上司提出建议。

  而我的回答是: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对部门里面很多事务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的,在还没能比较深入地了解部门运作的时候,就断定上司的做法为武断,这本身就是一个武断的做法……

  经验总结:不同的单位需要不同性格的人才,虽然说不必刻意为了某个单位或公司去改变自己的性格,但把握面试官的喜好,尽可能往他看中的性格方向去回答,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像该银行招人,就是希望招些多做事少说话的人。事后证明,在这个问题上我得的分数比较高,所以幸运地得到了该银行的offer(签约通知单)。

  刘奇 西南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签约单位:某大型外资企业

  签约起薪:6000元,外加800元的交通和手机补贴费

  心理价位:4000元-5000元

  求职心得:了解企业文化,足够的信心

  面试被“刷”(不成功)的公司:雀巢

  我的情况是雇主主动找我。这种情况要艺术一点,不要直接报你期望的工资,否则报得低了你会懊悔,报得高了雇主不愿意支付而导致你丧失了一个其实满感兴趣的职位!

  一般来讲,有几个方法可以采用:

  一是给雇主戴高帽子:“据我所知,像贵公司这样的大企业(谁都愿意自己的公司被称为大企业),有着一套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这一点没有人愿意否认,尽管其实并不一定如此),因此每个职位的工资都已经有了规范,变动的范围不会很大,所以我想了解一下,贵公司为这个职位设定的薪资水平大约是多少呢?”

  当然,对方也不傻,不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那么你就要用第二个方法——旁敲侧击。你可以对他说:“我理解的薪资水平,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福利待遇,包括奖金啊、保险啊、补贴啊等。所以我想了解一下这个职位的收入,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这是一个让对方无法回避的问题,然后在他介绍情况的时候,你就可以听出这个公司是死工资还是有很多花样在里面。

  经验总结:任何时候都要把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里,除非到万不得已,否则不要轻易抛出自己的底牌,也不要轻易流露出自己急切的愿望。就算对方说出了你心里正想要的价位,你也要忍住,脸上的表情不要有太大的变化,只需要一直保持微笑就可以了。记住:有的时候,矜持可以使你的预期目标更加理想。迂回作战的战术,一定要拿捏得当,不要使用太多,过犹不及。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