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青少专家门诊部 > 正文
情感急诊:高中误入爱的歧途 我一直难以自拔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29 新浪校园

肖峰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心理上的问题,这已经困扰我很久了,而我却不知如何释怀,使我一直生活在自责和不肯定自己的生活中。

  上高中前我曾是一个老师和家长心中的乖乖女,可是上了高中后接触了许多人许多事面对到了种种诱惑,而没有经验的我则没有抵住诱惑。那时是高中刚开学一个多月后的日子,我那时的好友L有一天对我说:他又一个朋友想让她给介绍朋友,于是她找到了我,当时我还是一个很单纯的小女生,对爱情充满了好奇,而且当时我旁边已经有很多人有了男女朋友,他们就劝我也找一个吧,最后我决定接受L的建议,也许当时我只是抱着好奇的心理罢了,但这却是我偏离正常轨道的第一步。

  自到我和那男孩见面后我才知道L给我介绍的是一个社会上的男孩子,那个男孩和我在一起后,因为环境关系我要上学,他要在ktv上班,所以我们在一起时间不多,有时间我们就会互相找对方,我们在一起的前几个月的确很开心,他也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在他生日的那天,我们许下了诺言,也就在那一天我们升起了爱的烈火,我们越过了雷池。过了不久我就发现了一件令我很伤心的事情,他背叛了我,他在和我在一起的同时又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那女人是一个按摩的,我知道后既伤心又觉得可笑。

  在我知道他背叛我那天真得很尴尬,那天下午我开开心心的拉着我的朋友z去找他,一进门就觉得他有点不对劲,我想或许是因为他工作的原因吧,也没在意,过了一会那第三者出现了,他见状忙上了二楼,想躲避我们,我和第三者我们开始都不知道对方的身份,所以她就和我说话,说着说着我们就都明白了彼此的身份,当时我觉得既伤心又可笑,所以我就大笑了出来,那女的和我朋友都傻了,问我你没事吧?后来我们俩就上楼去找我男朋友谈,最后我们都问他选谁,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我,那按摩女打了他后气呼呼的就走了,而我当时打过他后也要走,他却拉着我不要我走,给我跪下向我认错希望我再给他一次机会,我还是气不过,连他兄弟都来劝我,我也心软了,说这是最后的机会。可是我们心中还是会有堵墙,没过多久我们也互不联系了,就这样不了了之,直至现在。这还不算结束,我想要个结果,可是我们已经失去联系,却一直得不到结果,使我放不下这个包袱继续我的人生。

  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我自暴自弃,变成了一个坏孩子,成绩也一落千丈,再无学习兴趣,后来我自我反省,发现自己已经作了太多的错事,陷入了自责中无法自拔,变得不相信自己、他人、不相信感情,我时时都在逃避,失去了那个真正的自我。而在几个月后我又遇到了一个真真爱我的好男孩,就算开始了新的感情我也感觉力不从心,到了最后我却辜负了这个可以用生命爱我的男孩,他为了我可以去冒随时被车撞死的危险,为我去写血书,做他所能做到的一切,可是这让我觉得更对不起他,所以我没有接受这份爱。

  现在的我已经变成没有自我、没有感情、灵魂、只剩一口气的皮囊,因为心理的原因,我还患过抑郁症,可是又不想去看医生,我也不知该怎么办了,甚至想过死。当时L也在这件事里,她男友和我的男友是哥们,到后来L分手了,而他们还有过一个孩子。有时候我也想连她都能放开我为什么就不能呢?可是我却很没用,越想忘就越忘不了,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遗忘,自我封闭,我以为我忘了,到了现在无意中看到他那些深埋的记忆和感觉就又出来了,现在别人无意提起我的心还是会痛!

  我每天想到要好好生活早点面对生活,想到这些我就很头疼,一头疼我就想放弃了。还有我很严重的觉得我的智力都受到了这件事的影响,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愿意面对的缘故,我总是找了很多站不起来的理由,我总是担心要是这个事没有一个结果,我就不可能有站起来的一天,并且我根本无从做好每一件事。

  请问我这把心锁还能否解开? 帮帮我吧,肖老师!

  佳佳


  心理咨询专家肖峰回复:

  以你当时的年龄你的阅历,你的经验你的能力,你闯入了你不该闯入的生活禁区,受到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并影响着现今的生活。所以我希望你现在首先要做一下心理排毒。

  对过去的记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意无意地忘掉那些消极的事情及情绪体验,可使个体得到心灵的有效卫护。因此,为身心健康着想,对以往的事件,尤其是对那些长期对自我心理产生不利影响的事件,进行一下选择性的遗忘。

  每个人的心就仿佛是只抽屉,里面装满了往事、拥挤和沉重,令人生出许多莫名的忧郁、烦恼。每个人的经历中都有失意、伤痛,虽然那些灰暗的日子已经远逝,但如果我们不善调适、不善遗忘,就会在我们心里投下阴影,年长月久渐渐成了一种病菌在悄悄地蔓延,直到某一天会引起心理上的不适甚至是障碍。我们会变得自卑、脆弱、忧郁。即使外面的世界阳光灿烂,充满希望,却情愿躲进情感的小屋里让痛苦的回忆慢慢地耗费生命。

  不自信的人往往是在内心中储存了自己过多的失败经历,冷漠的人的内心可能储存了过多的受伤害的经历,闷闷不乐的人的内心可能储存了过多的消极体验。当我们的心灵抽屉装满了太多的消极内容时,很难再装进新的、积极的内容。我们必须整理心情,抛弃不快,再装进自信、充实、积极、信任,保持最好的心态,愉快地生活。

  对于于今后的道路,你应该恢复自信把保持住心理的平衡。事已发生,整日地自我悔恨也是无济于事的。悔恨不已是由于过去某件事而产生的自我否定情绪,它把精力花在对以往事件无尽的反思之中,却没有投入到对今后生活的重新开拓。你不妨对自己宽容些,开始积极的生活,这才是聪明和成熟的做法。

  此时此刻,我最想对你说的是,千万不要自暴自弃,游戏人生,而应在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请记住马克思的一句话:“自暴自弃,这是一条永远腐蚀和啃啮心灵的毒蛇,它吸取着心灵的新鲜血液,并在其中注入厌世和绝望的毒液。”

  人生的道路本是崎岖不平的,人人都有痛苦、侮恨、惆怅、悲观的时刻。 当你痛苦悲伤时,请关注一下你所拥有的幸福和希望——不必总为此痛苦不已,别让一件事情贻误了你的终生。

  佳佳同学,人的青春都焕发着光彩,而你的青春也是同样会灿烂夺目的!

  在成长的道路上如果您也有烦恼和困惑,欢迎在此留下您的心情故事,心理咨询专家肖峰将为您答疑解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