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我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坏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05 新浪校园

  是小莉给了我新的希望,小莉在医院做了人流术,在这里休养了一个星期后就回去了。

  这件事没有被闹出去,我留在美院继续学习,我和小莉继续保持着联系,我们经常打电话,这个时候我又发现自己爱上了小莉。

  寒假回老家,我们经常秘密约会,经得她父母同意,我继续做小莉的美术指导,我鼓励小莉一定要争取考上。

  第二年三月,小莉又来美院参加高考了,最后小莉如愿以偿,考上了美院现代艺术设计系,我们仍然背着父母相爱,第二学期开学我们开始了同居生活.

  然而,不久后发生的另一件事又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国画系有个叫罗毅的男生,他对小莉情有独钟,三番五次追求小莉,而让我气愤的是,罗毅明知道小莉是我的女朋友,他仍不死心,一副死皮赖脸的样子,弄得小莉无法正常学习,我约罗毅出来正面交谈过,我告诉他小莉一直是我的女朋友,叫他死了这条心。

  他笑嘻嘻地说,我有追求她的权利,你没法阻挡。

  罗毅还真是这样的人,他什么也不顾仍然对小莉穷追不舍,为了排除罗毅的干扰,小莉上课下课都由我去接她,平时也很少外出,我心想,这样罗毅就会死心了吧,没想到我的软弱更让这小子得寸进尺,肆无忌惮,他竟然跑到我们画室来找小莉,当着我的面向小莉说些肉麻的话,我还有没有自尊?我能容忍我的女朋友这样让人戏弄吗?

  那次,我气愤之极,扬手给了罗毅一拳。几天过后,罗毅竟然纠集几个社会上的哥们儿,到我画室闹事,我忍了又忍,也让他们打伤了,最令心疼的是,我上月才买的大卫石膏人体像被他们砸的粉碎,你说我还能容忍吗?我还有没有自尊?

  我打不过他们,我顺手操起平时用来裁纸的刀,向为首的一个乱剌过去,结果那个叫李国辉的小子被我剌了两下,一下刺在手臂上,又一下剌在小腹上,小腹这刀差点要了李国辉的命,(林新指着右下巴的一道伤痕说,这道伤痕就是那次留下来的,我被他们用刀子划伤了一道很深的口)。

  流血事件就这样发生了,有的事情就是这样子,如果仅仅只是打架,被打的鼻青脸肿也许什么事情都没有,如果被打流血了,这就成流血事件,流血事件和打架斗殴有着很大的区别,事件的轻重程度也不一样,那次的事被称为流血事件,后来又被指定是杀人事件。

  尽管说,我是出于自卫,尽管说是他们冲到我画室来肇事的,但就因为我用刀自卫伤了人,把李国辉杀成了重伤,因此,事情就发生了质的变化,而且,这桩流血事件的起因,还是因为争女生,查来查去,又查出我和小莉校外租房同居,因为同居,因为租房,因为女生打架斗殴造成严重的流血事件,而且持刀杀人的我还有被处分的前科,因此,我成了真正意义上成了坏学生,尽管说我写了无数次深刻的检讨,写了很多次事件经过,但我的结果还是一样,我被学校劝其退学,说句不好听的话,我被学校开除了,而且这还是我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

  我虽说不服学校这样处理,但我也只能沉默地接受,直到现在,我都没敢把我的事情告诉父母,我要在这里等到放假等到同学们毕业离校后我才能离开这里,呵,呵,也许我不会离开,我还要在这里等小莉,小莉才读大二,还有两年才毕业……

  (林新说到激动处,又摸出香烟点火,我发现他拿

打火机的手在微微颤抖。这种经历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残酷的,他将永远失去再进美院学习的机会了,按他的话说,含辛茹苦地考上了美院,结果自己又没有把握好自己,最终还是自己吞食苦果。)

  我问,你后悔吗?

  林新说,肯定后悔,但又不后悔。

  我问,这话从何说起?

  林新说,后悔的是自己不该冲动操刀,如果忍了这口气,结果就会是另一种,不后悔的是,他保住了自己的尊严,人活一口气,在关键时候也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后悔的又一个原因是,获得了小莉的真心,他被学校劝其退学后,小莉并没有因此疏远他,相反还鼓励他不要气馁,要他重新站起来,他们仍然过着同居的日子,而且是完全公开的同居。

  我问林新,今后有什么打算?

  他笑了笑,目光从远处收回来,落到了放在凳子上的茶杯上,我没什么打算,找份工作,和小莉一起过日子,我相信

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段日子里我创作了好几套连环画,目前正与一家美术出版社谈出版的事情,也为好几本小说画过插图,如果这条路走的通,我将继续走下去。

  我又问他参加市里青年美术作品展的情况,他笑着告诉我,他运气好,获了个银奖。

  我惊讶地说,这就证明你很有实力呐,我想你终究会有成功的那天。

  他笑着说,但愿如此吧。

本文选自图书《浅尝青果滋味--大学生同居采访手记》,作者雪燃。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