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男生口述:同居让我的爱情有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55 新浪校园

  ●初春的气候仍然寒气逼人,付诗成紧了紧毛衣,把脖子缩进领口里,望着临街的江面自言自语地说,快到清明节了。

  ●我偷偷地瞥了他一眼,江面上的点点灯光反映在他的眼镜上,就像几颗流星在闪动,我想,他一定是想起了他的钟欣……

  采访时间:3月8日下午1:40-6:20

  采访地点;随缘茶吧

  采访对象:付诗成,男,23岁,大三学生

  采访付诗成是我的朋友介绍的,我那位朋友和他是高中时代的同学,采访之前我朋友就提醒我说,付诗成是一位很情绪化的男生,叫我说话时言辞要委婉一些,如果他不高兴,他不会给任何人留面子,可能会断然拒绝。知道他是这么一个性格的男生,我心里未免有些焦虑起来,我老远来这么一趟也不容易,万一他断然拒绝了,我跑这一趟不是一无所获么?我们的采访地点起先是安排在他的租屋里,中午时,接到他的电话,他把约会地点改在了随缘茶吧。

  付诗成给我的印象极好,1。72米的个子,精瘦,瓜子脸上架着一副白边金属眼镜,头发齐肩,很有艺术家的味道,如果不是朋友事先说他是学化工的,我还会认为他是艺术类学生呢,他的穿着很普通,一件乳白色的毛衣,宽松自然,和那条深蓝色的牛仔裤很匹配,服装很普通,但穿在他身上又觉得很另类。

  一番茶艺表演后,茶艺小姐退出了包房,我那位朋友也谎称下午有事要办,借故也离开了包间。我们的谈话是从茶艺开始的,但我看得出,他对茶艺并不感兴趣,于是,只好小心地把话题转移到学生生活上,因为朋友的忠告在先,我说话尽量显得温情,以此博得他的好感,没想到他却开门见山地问我,你不是要采访我的同居故事吗?干嘛这样转弯抹角的,作家都是这样的吗?

  我被他的话问的有点尴尬,我陪笑说,不是,我是觉得这种环境里我们不谈点别的有点可惜。

  他说我是学理科的,不喜欢这样罗嗦,我平时做事也是这样。我既然答应你采访,你就大可不必担心什么,想问什么你尽管问好了。

  我笑着递给他一根烟,乘给他点火的时候说,就从你的恋爱开始吧,他狠狠地吸了一口,动作很潇洒,歪着头不说话。就这样一根烟很快就抽完了,他又狠狠地烟头消灭在烟灰缸里,我知道他一定是在搜索记忆中的故事--

  钟欣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女孩。

  钟欣白净、高挑,气质好得不得了。高一时,她从一个县城中学转到我们这所市二类中学时,就被评为本届校花,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真正让我动心的不仅仅是她美丽的外表,钟欣在学校里疯狂读书,醉心于自己爱好的一切,绘画、弹琴、文学等,钟欣特别喜欢文学,随手写篇文章就成了我们学习的范文,考试中,她的作文常常得全年级最高分,的确征服了我们这帮城里傲气十足的男孩子。

  那时,班里许多男生迷上了写诗、写心情日记,一首首情诗,一篇篇写满春情萌动的日记,都是写给钟欣,而钟欣丝毫不为所动。钟欣也是我梦中的女孩,我想靠近她,但又怕她知道我的心事后遭到拒绝,我要为自己郁闷的心找一个出口。于是,我常常把自己的作文拿到她面前,虚心向她请教,请她代为修改,钟欣非常乐意,修改文章对她来说是得心应手的事,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走进了梦中的女孩,我非常珍惜我们独处的时光,那一刻那一时都是美妙的。

  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很快就结束了。

  有一次写议论文《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又去她家找她帮忙的时候,她正在写,她说这题目太大了,不好写,她把写好的一篇初稿往我面前一推说,这篇烂文你拿去吧,我晚上再重新写。

  我才不管什么烂文好文,只要有文章交差就行。我美滋滋地拿走了这篇初稿,在抄上作文本的时候,我又根据自己的认识,在钟欣的作文基础上作了添加,没想到,她的烂文成了我的优秀之作,我的作文竟然获得了老师的好评,评讲作文时,被老师当作优秀的范文来评讲,我第一次受到老师如此青睐。我更没想到的是,钟欣的作文却写的不成功,平时老师评讲的作文都少不了她的,而这次没有她的作文,分数也不高,这是钟欣惟一一次没有得到高分的作文,她心里很懊悔,钟欣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女孩,她更不甘于落后,尤其是落后于我这种只能写口水话的人。

  以后写作文时,我再去求她,她说什么也不愿意帮忙了。

  我说,我那篇作文只是偶然的,而且原作者也是你,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班里的作文只有你写的最棒。

  但她面子观太强,我好话说了一大堆她都不愿意再帮我修改了。从此以后,她真的不再理我了,而我只好收藏心情,远远的看她,把对她的思念写进日记里了。

  我们同班读了两年,最后两学期,学校根据我们的特长,分了文理科,钟欣转到了文科班,我们的关系就更明显地生疏了。高三学习紧张,面对残酷的竞争,我们在父母、老师的重压之下,不得不考虑自己未来人生的走向,不得不为自己的前途奋力拼搏。高考之后,钟欣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是西安的某所大学。我却名落孙山,考上大学的同学都沉浸在幸福中,忙着做入学前的准备,是命运的宠儿,像我这种没有考上大学的落榜生则伤心懊悔,整天都忧郁寡欢,沮丧伤心,甚至于不敢出门,无脸见“江东父老”,胜利与失败,把我们分成了两个世界的人。

  我是在父母的吵骂声中,重新读“高四”的,“高四生”是失败的象征,同时也是我们发奋成功的催化剂。“高四”那年,我才真正做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我也有很强烈的自尊心,有一种“不成功则成仁”的豪气,但终因考试状态不佳,刚好上本科线,到了这所化工学院,但还是好,总算读了大学,不管今后做什么,总有一张毕业证,大一时,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抵触情绪,但从大二开始,我却迷上了这一学科,在学习中我找到了快乐,也许这时候,我才真正进入了学习状态。

本文选自图书《浅尝青果滋味--大学生同居采访手记》,作者雪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