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在山西逛古堡钻地道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19 申江服务导报

  都说华夏文明看山西,在山西即使走马观花,一个月也是远远不够的,光是晋中地区那些大宅门就可以逛到你脚筋酸软。何况除了名气已经很大的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和绵山外,我们竟还意外地看到了秦时的古柏,隋唐的古堡,金代的古墓……真是黄土高坡上,随意掬一捧黄土,就可以轻易地嗅出一丝历史的绵长与躁动。

  秦时古柏 令鸟儿也禁声的树

  从晋中的介休市出发,驱车向西南前行10公里,便是秦柏岭。中巴车盘山而上,透过车窗远眺,有些意外,广袤的晋中黄土地上,天色竟也是湛蓝的。

  第N个S形弯道的尽头,是崭新的山门,微翘的飞檐和两侧的钟鼓楼欲将身后的古柏遮挡起来,却抵不过那遒劲的枝桠径直插入天际。被誉为“华夏第一柏”的这棵秦柏的树根周长16.7米,约需十人方能合抱。

  脉络清晰的枝桠犹如张牙舞爪的苍龙一般,升腾而起。古柏四周静得有些出奇,听不到嘈杂的鸟叫,唯见几只蜜蜂在树旁的阳光里盘旋。寻个阳光充沛的角落坐下,体味着时间的悠长———

  这株2640年的秦柏或是耳闻过晋文公叹失子推的悲鸣的,与它相比,人生又岂非一瞬?

  金代古墓 黄土下的雕花彩绘

  张壁古堡位于绵山脚下,由明堡暗道组成(意为“明修城堡、暗挖地道”),相传是隋末唐初尉迟恭帮刘武周与李世民交战守介休时所修。地面是围在千余米堡墙中的一个小型村落———张壁村,地下则是四通八达的“S“形地道。

  进堡之前,途经不少废弃的砖窑,风乍起时,黄土漫天。再往黄土路深处走,一座五六米高的土丘上,开着一扇木质小门,据说这里是一座尚未完全开发的金代古墓。古墓的地道十分狭窄,仅容一人通过,内部形同一座迷你的蒙古包,就着黯淡的灯光,可以分辨出古墓壁上花纹精细的砖雕和形象生动的人物彩绘。

  隋唐古堡 所有路口都是“丁字”

  被风雨剥蚀得苍凉颓败的堡墙,犹如破旧的铠甲,形如龙鳞的古道上奔跑着欢快的孩子,沿着龙脊街上第一个丁字路口的“永春”门楼往里走,小巷深处,一座“福寿康”府第的照壁上,刻着与众不同的一个砖雕“福”字———整个福字龙鹤相形,福字左侧一点如龙头,龙身弯曲,龙尾上翘,直连右侧鹤嘴,鹤脚下的一个“田”则象征着晋商以农耕起家的根本。

  出小巷,曲折弯转,不远处便是“张壁学校”,牌匾的漆色早已剥落,门前两棵依偎在一起的老树,竟是宋代的“槐抱柳”,登上名为“熙春”的二层城楼,往下看,一条黄土路,两旁矗立着参天树木。从城楼旁的一道单扇小木门下楼入瓮城,向前左转,便又回到了龙脊街上,这里所有的路口都是丁字,没有十字,可能也是为了防御方便吧。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