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生求职故事:北大是北大,我是我(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16 新浪校园

  我找工作开始得比别人晚,等我开始投的时候宝洁啊四大啊之类的那批比较流行的外企都已经截止了。我投的第一份简历是在chinahr上的欧莱雅。在网上填表格,一点都没进入状态。最后的open question人家每个要500字,我只写了五句。所以,后来没有面试我一点都没觉得意外。

  第一个笔试是金地。我看到招聘消息的时候北大的招聘会已经开过了,幸好hr在未名bbs上留了他们的住址。我中午的时候冲过去投简历,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了笔试通知。笔试在清华,时间从三点半一直到六点。后来他们还是把我拒了,因为我不想去外地,他们在北京又不要学中文的。一拍两散,不后悔。

  金地笔试的当天晚上我看到了新华社的招聘启事,我一直向往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后悔没有过CET6,连投简历的资格都没有。从此以后,CET6就成了我求职生涯中的一块绊脚石。得到教训三:英语一定要学好。

  然后公务员考试就来了。基础知识一般般,复习和不复习效果是一样的。申论自我感觉非常好,但成绩出来的时候粉碎了我的直觉,原来申论也是要数字数的,文章做得多漂亮,字数不够也白搭。我报的是国务院港澳办,成绩刚刚过线,没等到面试。

  其间去北展参加了一个所谓的文化人才招聘会,很多传媒公司和一些地方电视台。绝大部分都要工作经验。投了五份简历,四份石沉大海。教训四:校外招聘会是坚决去不得的,没什么价值不说,还要当心被踩死--我们宿舍的两个mm曾经不信我的警告,去了农展的一个招聘会,一个没进去就出来了,另一个挂了彩。

  下面来说说那五份中唯一收到回音的一份。索贝国际机构,是一家传媒公司,名字听起来很唬人,地点却在一栋居民楼里,公司里面很窄小。这是我第一个面试。面试方法是群殴式,面试的问题很简单宽泛,但我还是太紧张。一个星期以后接到一个电话,还是这个公司,通知我去面试,我挺高兴,以为进二面了,结果是那边搞错了,是通知我去一面的……又过了半个星期,二面通知来了。这次是一对一,一个男hr,面试第一个问题是:“你以前听说过我们公司么?”我很诚恳地不假思索地干脆利落地回答:“没有。”估计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回答,脸上顿时僵着一种被鱼骨头卡住了的表情,我们两个沉默地对望了几秒钟,他说:“希望你来我们公司应聘之前先了解一下我们的情况,我们有机会会再请你来面谈的……”然后,我在这家公司的求职经历划上了句号。

  本文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我们毕业》一书,新浪独家连载,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