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求解:考试作弊到底是有本事还是没本事(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29 《青春期健康》

  方程式五 作弊非长远之计 还是罢手了吧

  有一个美国的著名教育家说:现今如此多元的社会,不论是生活模式,或解决问题的态度,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的。一个考五十分的学生在“处处是选择”的世界里,会活得比较快乐,也更容易成功,因为他至少还有一半,也就是许多个选择机会。而只会考一百分的孩子其实更应该忧心忡忡,因为他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而这个答案还有个不幸的名字叫“成功”。

  所以,与其选择作弊得高分让自己“伪优秀”得无路可选,不如潇洒点考出自己的真实成绩后理智地从更多方面充实自己。因为作弊:

  一:投机取巧,成全一时却误导一生

  不可否认的是,作弊虽然有很大风险,但是它确实能在一时间让你水涨船高,这就好像在商场看见心仪的衣服不花分文别人就送给了你,坐享其成的美事谁不稀罕?

  烟酒沾多了就会上瘾,何况是能让你获得高高在上优越感的作弊。作一次两次老师没发现或者发现了不直说,于是沉浸在这种阴谋得逞以及渴望取得更好成绩应付家长的双重喜悦中,一直抄一直弊。再高明的罪犯最终也会落网,何况你只是个单纯的学生。

  小考抄过了大考更要抄,但是现在如此发达的考试监管体系,它能容许几个“幸运儿”通过作弊考上重点高中或大学?作弊是投机取巧的把戏,赢了今天输掉全部,实在不划算。

  二:爸爸妈妈,你们仅仅只在乎100分吗?

  有一个孩子,一向抄术高明,流行千年的夹带、长颈鹿看邻居的,和伙伴合作偷天换日交换试卷,电子作弊,他样样都精通,因而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抄路也一帆风顺。尽管同学都知道他的道行,但家长老师眼中他无疑是优秀孩子。直到高考时,他终于被老师抓获。第一场考试警告不当回事,第二场就被取消了高考资格。

  那一刹那,上不了大学还不是他担心的,他担心的是这事被父母知道了我怎么还活得下去?于是他轻率地选择自杀,遗书中跟父母说:“我知道你们爱我,但我不知道在我与100分之间,你们更爱谁。不能抄,毋宁死。”所幸抢救及时,但是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没有考好,我哪有脸见人?”父母到这时才醒悟:“其实你的诚实比什么都宝贵。”

  请相信父母更在意你的人格,他们在得意孩子的高分时就已经笃信了你的诚实。孩子落后点没关系,但是他们要知道你靠作弊而优秀,肯定会伤心透顶。

  三,治疗作弊症,心病还需心药医

  因为有恃无恐因为越演越烈,有关教育部门特别是学校已经对学生考试作弊专门制定了惩处措施。小则取消考试成绩留校查看,更多的是开除学籍取消考试资格。作为学生的你,在作弊的时候肯定已经大义凛然地藐视了这些小Case。

  但是,当你捧着令人艳羡的成绩单,你是否想过为了一个虚伪的成绩丢失掉了诚信这个最美好的品德。当你沉湎在那看似光鲜,其实并不真实的成绩中时,难道不是憧憬和迷茫交织,乐观和恐惧兼具,喜悦和伤感纠缠,从而让你自己都不敢认识真实的自己吗?难道年轻的你不是更向往那种在激烈竞争中珍贵的真实,那种即使失败了也可以堂皇地痛哭一场的壮烈,觉得即使不优秀但是可以很坦然、即使没有鲜花但是却知道前进方向的感觉吗?

  说到底,你是否作弊只取决于一个人一个因素:你自己、以及你的内心。试着在准备作弊前,一个人坐下来,静静地想清楚。把一时的虚荣、虚伪的优秀都看明晰了,过了自己这关,万事都OK。成绩考差了至少都可以拍胸脯叫嚣:“分数少怎么了,至少我没作弊!”(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田祥玉)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