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求解:考试作弊到底是有本事还是没本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29 《青春期健康》

  作弊现场三:

  原料:最新款的作弊笔,或者有隐形耳机通话效果好的手机

  前期工作安排:以隐蔽方式购买最好的作弊器材:作弊笔或者手机。找好跟自己报答案的死党,校正好北京标准时间的手表。

  危险度:甲级

  适用现场:大型考试,尤其是有听力的英语考试。

  防抓方式:男生两个月前蓄好能遮住耳根的头发,女生披头散发,穿长袖。

  抓包方式:

  a,耳机漏音吸引老师;

  b,邻居告状;

  c,被窗外“捕快”逮到。

  赖皮骗子招数:听音乐耳机忘摘了;拣到一支奇怪的笔,不知道它是作弊笔呢。

  糗点预料:

  a,作弊器具突然罢工不正常工作了;

  b,户外报答案的人突然放鸽子走人或者直接举报;

  c,这边抄得一塌糊涂,那边老师早记录在案。

  除了这些,小打小闹的夹带、愚蠢之极的带书进现场、配一副近视度数比自己视力深50度至100度的眼镜偷袭他人答案。在此感谢我们做策划时各方神圣给我们提供的这些“优秀”作弊现场——敬请从中窥探其幼稚和危险,请勿效仿。

  方程式三 心理探索:我为什么敢作弊

  未必作弊就是小偷强盗一样不可饶恕,它虽然是欺瞒、不劳而获、虚伪矫饰的,但每一个作弊者本身都不是那么可恶的。因为他要为作或不作进行痛苦的思想斗争;因为他必须承担作弊可能带来的一切可怕的后果;因为当他获得不属于自己的好成绩时一定不觉得坦然磊落。且作且过活吧,只要今天我快乐。这是许多作弊者的普遍心理。

  心理一类:作弊可耻VS100分好孩子

  家长很在乎孩子的成绩,分数就是一切。老师和社会也这样。他们当然也反对作弊,但是如果你能巧妙作弊成功获得好成绩的话,个个人都会笑逐言开地夸赞和肯定你。小小的期末考试成绩好能拥有愉快的假期,中考高考作弊成功可以上重点学校;大学毕业时只要成绩优秀奖学金多就能找到令人艳羡的工作。“只问过程不问结果”是不成立的,这个世界只要求你的成绩优秀。而要获得优秀成绩,作弊无疑是最有效的捷径。基于这种思想,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

  就是这么简单,不仅仅是成绩一向很差总是抬不起头的孩子想通过作弊扬眉吐气,就是成绩好的孩子也想取得更好成绩讨家长老师更大欢心。如果能安全作弊一回,我何弊而不为?

  心理二类:投机取巧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

  毋庸置疑,作弊一旦失败被现场抓获,小型考试被老师警告一下也就罢了,遇上中考、高考或者大学里的英语等级考试,你的人生也就注定要被改写。但是,总是有人祈祷:我一旦作弊成功,小到学生成绩优秀被学校家长表扬拿奖学金;大到大型考试过了关得到了找好工作的敲门砖,而且这样的冒险或许一辈子都不会曝光。侥幸和投机取巧的心理占了上风,作弊风险再大也敢赴汤蹈火。

  当然,现在的许多媒体揭示了成人世界里一些很不好的现象:大人都不以身作则,凭什么要我恪守陈规?

  心理三类:别人都在作弊,我不作就不公平

  某大学一年级暑假期末考试,公共课英语。先前教务处早已有规定:英语最后10名者,一律跟着下一年度新生重修。阶梯教室有座位200张,容纳了一百多名学生,都按事先排好的座位就坐。天气很热,但个个学生长袖在身,女生披散着头发男生的头发也比往日拾掇得整齐许多。

  不料监考老师一进场,一个忙着把原来放好的准考证收拾起来,一个就笑吟吟地宣告:“现在我们重新安排座位。”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隐约间有人在嚎哭:“天,我刚刚在座位上刻下了英语作文提示。”老师观察同学神情,心里已猜出大约有70%左右学生都有作弊倾向。待他们坐定后,一个老师一边给长发学生发橡皮筋,一个又宣布:“大热天的,把头发扎起来!”“老师,您怎么将我们最后的路也断绝了呢?”一个头发颇为茂盛的男生胆子大直接跟老师呼救。接着抱怨声纷至沓来,但是仅此而已。老师没有太计较是因为早就预见今天准备抄袭书桌答案或用手机作弊的同学实在太多;学生敢开玩笑也因为在这个考场上,作弊虽然中途夭折,但它也成了公开的秘密。

  反正如果别人不作弊,我决不会第一个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