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阳光下的阴影:筹学费 妈妈背井离乡南下打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52 武汉晨报

  母亲为我们受苦

  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父亲在村办米厂当厂长,母亲负责收账。后来村里有人嫉妒,硬是把他们挤下来了,从此家里经济急转直下。

  父母没了稳定的收入,他们经常发生争吵。每次学校放假我都犹豫,我不想回去就看到他们吵架,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从此以后她就不再当着我的面和父亲发生争执,尽量让我过得轻松自在。

  母亲的几个姐姐家里环境都不错,母亲把我打扮得像个城里的孩子,她自己却从来不买衣服,身上穿的全是大姨小姨不要了的旧衣裤……

  我和妹妹读书都要钱,这对父母来说是沉重的负担。母亲开始骑自行车去卖菜,每天早上天没亮就骑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赶到菜场去,到下午两点才回来,她从来舍不得在外面吃早餐,每次都饿着肚子回家。

  那天邻居把浑身淌着泥水的母亲从田里背回来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起来。父亲那段时间一直在外面工作,家里的农活全靠母亲一个人做,可能是因为劳累过度,母亲倒在水田里,一直到晚上邻居路过时才发现浑身被泥水包裹着的母亲,她的手里依然紧紧地握着秧苗。

  1998年,家乡发大洪水,眼看着长江里的水漫上来,乡亲们都逃到安全的地方去了,父亲也走了,母亲仍然一个人坚持留在家乡。家乡的米厂正缺人手,需要人把沉甸甸的米背出去晾晒,然后又背上车运走,母亲混在一大群男人中间一趟趟地扛米,酷暑里母亲全身都是汗,满面灰尘,我差点没认出她来。这样的累活母亲没有一点怨言,只因为每天都可以得到50元钱---当时家里正在为我和妹妹的学费犯愁。

  我为母亲流眼泪

  为了我们,母亲受了太多苦,甚至被人冤枉,承受委屈。

  2004年采摘棉花的季节,母亲舍不得烧煤,整天在田地里拔棉梗,村里很多人摘完棉花就不管棉梗了,让别人去拔。于是母亲就拔了邻居一户人家的棉梗。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那家的阿姨就从村口开始叫骂,说母亲偷了她家的棉花,她叫骂的声音越来越大,一直把我从睡梦中吵醒。当我穿着内衣跑出来的时候,看到母亲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脸色惨白,她几次想要解释,那个阿姨却不给她机会,一直骂得口沫四溅。

  看着母亲受辱,我的眼泪大颗大颗地滴下来。我近乎哀求着喊,阿姨,您别怪我妈了,她是为了节约钱给我凑学费。要怪要骂就对着我吧,都是我的错……

  母亲颤抖着,抱着我哭了。邻居们都跑过来安慰我们,谴责那家人,最后这事情才不了了之。那是母亲第一次抱着我哭,她的眼泪滚烫地滴在我的心里,那么沉重。我再次流泪。

  我的眼泪只为母亲流,别人从来没有看到过我流泪,我甚至对自己说,如果未来找女朋友,一定要找一个母亲喜欢的,自己是否满意都不要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