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企业最怕招到的大学毕业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50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周大平 王滢

  当今社会最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几位知名企业的主考官,从大学生学业以外的诸多角度,谈了各自的筛选标准,其中不乏对当今大学生思想、精神、品行的评价。“我们不是找最优秀的,而是找最合适的,我们要的是人品好、有上进心、踏实的中上等年轻人”,这几乎成为知名企业招聘大学生的共同看法。

  眼高手低 自我评价过头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人事经理陈博雅:我们不聘用所谓学习好的“尖子生”的理由,多集中在不踏实、眼高手低、团队协作能力差、易跳槽等方面。他们有的进来以后总感觉自己很了不起,其实连进门、打电话的礼貌规矩都不懂,企业对他们的培训往往要从最基本的礼仪开始,真是很无奈。还有的在面试时口若悬河,说自己做过什么项目,一副非常有能力的样子,招进来让他们负责做技术,才发现根本做不好,让当初负责招聘他们的人处境尴尬。

  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一些软件专业大学生的突出问题是太功利,脱离现实。现在成绩好的大学生不算少,但其知识面扎实而系统的不多。我们在面试中发现,许多学软件的大学生只追求编出复杂的程序,却把一些诸如内存管理这样的基础知识抛在一边,而后者恰恰是我们工作中要应用的重点。我们对软件工程师的要求是首先应该了解社会的需要,然后既能把研究转换成技术,又能把用户的需求变成软件所能完成的服务。

  最怕碰到不负责任的大学生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莉萍:

  我们的面试要经过好几关,持续数日,不同领导分别审查后还要“三方会审”,所以经常要留求职者在公司吃顿便饭,这每一个环节都是对求职者的考查,看其能不能以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坚持下来.而有些大学生可能觉得自己有名校的光环,就可以在面试时迟到。一次面试要开始时,我通知前台,凡迟到十分钟以上的面试者都要告之已经失去了这个机会,而那次迟到的大多为清华的高才生。

  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彭玉冰:我们的用人标准除专业素质外,最基本的要求是勤奋、敬业、忠诚、合作。我们最怕大学生眼高手低,还斤斤计较讲条件。每年在他们实习之后我们开座谈会时,总有大学生说到待遇,他们认为在科龙的实习待遇一个月2000元太低。对这种还没有工作能力就与公司讲条件的态度,我们很不欢迎。我跟他们说,进公司的前两三年是你们的学习阶段,在学习阶段与公司讲条件是很荒唐的。

  搜狐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张雪梅:大学生在面试时通常有两类情况不会给我们留下好印象,一是不修边幅,二是过分修饰,比如女生浓妆艳抹,男生把头发弄得很怪异或服装搭配得很怪异。你应聘时着装整洁,态度自然,我们才会有继续了解你的愿望。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解冻:我最不希望招聘时碰到不负责任的大学生。有些毕业生明明说好电话联系,可到了通知他的时候,我们不停地给他打电话,最晚打到半夜一两点钟,就是联系不到他。还有些毕业生面试后就不再打电话询问了,殊不知这也是我们考查他的一个环节。他们在面对求职这么重要的事情时,都不能做到认真负责,谁还敢把工作交给他们干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短处。大学生毕业时一定要明白自己长在哪里。我认为扬长比补短更重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会有人注意你,你也不会在公司的职业发展生涯中奠定基石。

  社会经验严重匮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学了很多的理论,总习惯把课本上的东西拿来跟社会进行比较,认为所有的工作都能胜任,这是大学生刚毕业时很容易犯的一个毛病。我们有很多案例,说明大学生在工作中怕吃苦,怕损失眼前的利益,不愿在不同岗位上接受锻炼。他们不懂得经验的取得和得到别人的认同,是要损失一些时间和经历的。他们有的很聪明,很快能完成公司安排的工作,然后就出去玩。我们不欣赏这种耍小聪明而不尽心工作的人。

  我个人走的是创业之路。有大学生问我创业应做哪些准备,我说没有参与过社会活动甚至是学校活动,就不能增进对社会的认识,更谈不上什么创业了。还有我们招聘的农业专业的大学生多数要派到各地的小城市和农村,工作环境要相对辛苦,而有些应聘者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通用电气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晓军:社会是一个大课堂。我们强调大学生的工作经历,概念是哪怕在一些工厂或小店里实习过、在社会上做过义工都属于工作经历。有大学生问我招聘时证书的作用大不大,是不是越多越好,我说如果证书能真正体现你的才能, 当然有证书好,其实,我们更注重一个大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践工作中综合性的能力。我们的价值观强调的是要真切地表现自我。有的大学生为了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而刻意做出一些姿态,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一家德国独资公司的张女士:现在的大学生给人的感觉很散,无论在知识面、知识的扎实程度,还有道德上都不如以前的大学生了。在我们这种外资公司里很多大学生都不谈什么国家政策、国家大事,没有理想,只知道挣钱,只顾自己,自己好就成了,很少为别人去想。我们总经理每年都会给福利院捐几万块钱,先请员工捐,不足的部分由他自己掏。新来的大学生积极性不高,要捐也很少,20元30元,而月薪六七千甚至上万元。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捐,回答说什么都被贪官拿走了,不捐。可我认为这跟贪官不贪官是两回事,只因为有贪官,他们就连弱者都不帮了吗?

  摘自《瞭望》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