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猛小蛇:狗道主义博客 第一代网络棍子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55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周欣宇

  他在网上创办了份《狗日报》,但读者是人。前不久,这份给人看的《狗日报》获得“德国之声”评选的“2004国际最佳博客大奖”。评委称:这是个有寓言意味的博客:以狗寓人生,以狗权寓人权。狗道主义博客 “这下子玩儿大了!”猛小蛇压低声音,嘿嘿地坏笑,像一个正为自己的恶作剧担心的孩子,“这事儿玩儿成这样,我心里也没谱。”

  干练的平头装点一副墨镜、压低的脑袋胡子拉碴儿,并扮以冷酷的表情,这是猛小蛇在网上的经典形象。而眼前的猛小蛇却像个普通的大男孩,个子不高,白白净净,只有那双黑亮的眼睛,透出蛇一般的“伶俐”和“狡猾”。

  这男孩是一份“日报”的主编。这份“日报”的“主角”不是人,而是狗。“日报”刊登的所有新闻都和狗有关,故名《狗日报》。《狗日报》刚刚获得“德国之声”电台评选出的“2004国际最佳博客大奖”及“最佳中文记者博客奖”。

  猛小蛇原名严文波,今年31岁。他这样介绍自己:一生9次恋爱,8次失败;流窜了7个城市,偷了6本书;做了5个网站,4个要垮。“猛小蛇”是他的网名。

  猛小蛇主编《狗日报》,最初的灵感也是在“玩儿”中产生的。两年前的一天,他带着自家的狗“打的”,狗从车上的报纸袋中叼出一张晚报。猛小蛇拍着狗的脑袋说:“那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又不是你的狗粮。你实在想看,哪天爸爸给你办张《狗报纸》。”

  灵光一闪的念头成就了《狗日报》。 “编《狗日报》实现了我当主编的梦想。”猛小蛇翘着二郎腿,一副惬意的表情,“我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狗日报》的主编当然有自己的“编辑思想”。从报道方式上,他的工作是每天在google上搜索当天全球与狗相关的所有新闻,然后,从中筛选,再分门别类贴到《狗日报》上。他不对新闻发表任何看法,“让事实和图片自己说话”。

  “德国之声”网站发布《狗日报》获奖原因时称:“评委在这个获奖博客中品味出象征意义,它折射出人的生存状态,不仅在中国,而且也在世界的其他角落。”

  而今,《狗日报》的注册网友已达2000多人,每天有一两千人次来访,这让猛小蛇很有“做媒体的成就感”。

  8年前,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原籍四川的猛小蛇去了沈阳的一家杂志社,在拿了几个月341元的月薪后,穷得快活不下去的他,终于在某一天跳到椅子上,与身高1米8的总编大吵一顿,然后扫地出门。小蛇过完25岁生日后,花半个晚上读完刘韧的《知识英雄》——一本中关村“大佬”的完全手册——第二天通过5轮面试顺利混入金山公司。

  在网络经济最火热的那几年,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网络写手”。他最擅长嬉笑怒骂的千字IT短评,几乎天天在新浪论坛上“拍砖”。据说,每天他像打卡一样,准时到论坛报道。“不求流芳千古,不求转贴数万,只追求刹那间的语言快感”。也因此,他被封为第一代网络“棍子手”。

  在TOM网的专栏里有一段自白,那是他彼时状态的真实写照:“我的眼睛是冷的,它面对的世界也一样冰冷,但我的血是热的,所以我的键盘上沾满了 热血。这个世界太复杂,我只能逃避,在各种论坛里和人嬉笑怒骂,时间就在这种厮混中死去。”

  3年前,眼看着网络神话破灭。猛小蛇“请裁”成功,在对老板说了一长串“谢谢照顾”后,他领到3个月补偿金,回“蛇窝”做他的职业撰稿人。看到有些网络精英纷纷回流到传统行业,猛小蛇在一篇《泰坦尼克沉没在www》中写道:“……任何职业都是存在风险的,就像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微软也存在被拆分的危险一样……就像泰坦尼克一样永远沉没在www,我也是那坚守在甲板上的首席键盘手。我要让.com在最后一刻,也要沉浸在优雅的歌咏之中。”

  因为有了前几年的资源积累,猛小蛇做起职业撰稿人顺风顺水。在写作上,他已形成自己插科打诨、嬉皮笑脸的黑色幽默风格。他还有独门功夫:10分钟可以写几百字的文章。也因此常有媒体朋友找他救急写评论。“纯靠写字,每千字200元的稿酬一个月我至少能赚七八千吧。”

  没几年功夫,猛小蛇靠稿费赚了一辆“雷诺”越野车。他经常开车带着两条大狗四处旅行。在自由自在的野外,通常是长发飘飘的Samuel和黑胖子Eddie在前面欢快地小跑,两排歪歪扭扭的小脚印一直伸向远方,猛小蛇呼哧呼哧喘着粗气,追逐着他的两个“狗儿子”。

  但这种无拘无束的soho生活方式,过久了也容易生腻儿,因为“不工作的人是可耻的”。不久,猛小蛇成了《财经时报》的一名编辑。

  在那里,他自创《非常财经》板块,试图把正襟危坐的财经报道娱乐化。但很快,他便感到郁闷;因为报纸的内容要受诸多限制。经常的情况是,他感兴趣的东西不能发,而一定要发的内容他又不喜欢。“这样的工作不是我所擅长的”。

  越米越多的网络写手告别了网络,他们凭借在网上博得的名声,轻而易举地在传统媒体中谋得职位,而猛小蛇“心灵的那种狂放是无法控制的”。于是,他又辞去《财经时报》的工作,到“博客中国”的“博客公社’,当起了“公社书记”;并且以他一贯的嘻嘻哈哈和黑色幽默,主编起《博客生活周刊》。

  朋友们都说,猛小蛇心理素质特好,再大的场面他也应付自如。接下来,他计划让《狗日报》完善起来,争取每天有“社会新闻”、“经济瞭望”、“海外观察”、“娱乐休闲”、“科技新知”、“人类评论”等板块。

  “争取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编。”猛小蛇说着说着露出些许遗憾,“嗨,只可惜这份工作没有报酬。”

  (齐云荐自《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