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研究生自白:从我的生活看中国精英教育的悲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04 新浪校园

  作者:汪志广[欢迎投稿]

  四年大学生活让我学会了迟到、旷课、逃课、睡觉、作弊……唯一的收获是:我的身体比四年前虚弱了许多,也苍老了许多。然而我却顺利的轻松的考上了研究生,并且是一所在我的研究领域里顶尖的大学。我很幸运吗?当然不,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是我聪明吗?当然也不是,我的智商很低……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现在又继续了我的大学“传统生活”,继续堕落与没落,没日没夜的“工作”,没日没夜的睡觉。唯一的改变,我开始写blog。每

天花两个小时记录我灰色的研究生生活。

  是不是就我一个人“另类”?当然不是,班上有很多象我这样的“混蛋”,大多数同学基本都处于“放羊”的状态。大家都利用读研的这“悠长假期”或去实习打工,或干脆就和我一样闲着。学习似乎已经不是生活的重心了。可以说在研究生中有一群象我这样的“堕落分子”,并且数量很大,在澡堂里总会找到这样的知音。

  我活的开心吗?其实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除了有点感觉虚度光阴。北京很大,玩的地方很多,老乡也不少,周末总会有活动。有钱了,还会去听场演唱会或看场电影,吃顿“西餐”或者喝杯咖啡。偶尔还会去苹果园看看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其实这样的生活还是很不错!

  并且我的生活很“闲”,除了英语课,其他课我一般都不去上,不是因为听不懂就是因为老师实在太“夫子”了,听听就想睡觉,我何不在宿舍里睡。我总这么想。到考试了,有些课好过的突击一下就搞定了,不懂的难过的找贵人相助啊,这时候在“本科时代”学到的“作弊本领”全用上了。好不轻松!

  虽然如此,但听师兄说毕业时我这样的学生也是“抢手货”。找工作很容易。我似乎感觉很欣慰然而却有一点点辛酸。

  说心里话,我真希望在偌大的校园里,就我一个败类,这样我也显得“另类”,活的也似乎更“光荣”一些。然而,这只是我的一个梦想而已。比我更堕落的还不知道有多少。我算什么?其实我还是个好学生,与某些同胞相比。

  读研的人,基本上有以下几种。

  一,真正的想做学问做研究的。这种人当然是研究生中的精华,然而数量很少很少。

  二,缓解就业压力,怕工作的人。这种人的数量很大。

  三,为“研究生”光环而来。数量也不少。

  四,想换一个城市生活。数量不是很多。

  五,为出国做准备,数量也很少。

  我觉得以上几种都是可以理解的。“败类”当然出在后四种人里面。我属于第四种,因为喜欢北京,所以考过来了。我的目的实现了,我现在生活在北京,很享受,虽然有点虚度的感觉。但心情还是很愉快的。

  研究生教育是精英教育,应该属于第一类人。然而随着这几年的扩招,后几类的人的比例越来越大,(毕竟真正想做学问的还是很有限的)从而使有限的教学资源越来越分散,教学质量降低了,学术氛围也变的浮躁起来。学生质量也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大部分人都是为了混个学位。这样使得所谓的精英教育变的似乎有点悲哀!我不知道这是学生的悲哀,还是研究生教育体制的悲哀!似乎都很悲哀!

  不要骂我“堕落”,不学无术,其实是环境“造就”了我!我难道不算是悲哀的教育体制的一个悲哀的产物吗?我真希望自己考不上研究生。然而却那么轻松的来了,并且“不带走一片云彩”!(编辑:稻草)

  本文选自“汪志广的BLOG:研究生生活的灰色日志”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