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北京论坛2005开幕式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03 新浪校园


北京论坛2005开幕式现场

  主持人(闵维方):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中国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在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2005今天正式开幕了。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专家将在哲学、历史、经济国际关系、公共卫生和大众文化六个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探讨。

  首先,我谨代表北京论坛2005组委会,代表

北京大学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与会代表和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许家木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论坛2005大会主席韩启德先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罗豪才先生、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先生、联合国副秘书长Joseph Verner Reed先生,柬埔寨高级部长豪森红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腹部长吴启迪教授、中国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教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耿学超先生、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Hunter Rawlings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附校长Richard Ewing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学社社长杜维明教授、意大利多林大学教授、欧洲议会会员马德李先生、韩国SK集团主席崔泰源先生、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总长金赞力先生、美国IET基金会主席王凤但教授、美国夏威夷国家银行董事长默伦霍克先生、中国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外交语大学校长郝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杨学义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刚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教授、北京大学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教授。此外,由北京大学与德克萨斯萨AM大学联合举办的圆桌会议研讨会的与会代表、部分驻华使节、和众多的中外媒体的朋友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现在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论坛2005大会主席韩启德先生致开幕辞。

  韩启德:尊敬的许智宏副委员长、罗豪才副主席、尊敬的布什先生,尊敬的李德副秘书长,尊敬的吴启迪副部长、范伯元副部长、许智宏校长、崔泰源董事长,尊敬的各位代表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召开第二届北京论坛,作为大会主席,首先请允许我向与会的500余位海内外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来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北京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支持,它致力于促进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和进步,是学术和文化交流的盛会,在去年的首届北京论坛上,来自33个国家的400多位学者从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艺术、考古等不同侧面,探索了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之道。现在,人民大会堂里在此名家云集,我们将以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和发展为主题,又一次体验思想碰撞的惊奇和快乐。

  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们尤其感受到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因特网连接世界,禽流感祸不单行,商品和资本在流动,文化在交锋,全球化的进程充满了获得与失去,建构与解构,失望与希望,机遇与挑战的悖论,在本届北京论坛上,我们就将着重从地域经济、国际关系、公共卫生、哲学、历史和文化等角度考察我们面对的这一复杂世界,以及亚洲的位置。北京论坛百家争鸣,不仅是北京大学的传统,也构成了北京论坛得以展开的基础,我深信,在未来的几天里大家定能畅所欲言,相互启迪,共同享受交流的快乐,这里蓬荜生辉,借以各位思想之光,现在我宣布,第二届北京论坛正式开幕。谢谢。

  主持人(闵维方):谢谢韩委员长。谢谢请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致辞。

  许智宏: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二届北京论坛开幕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对第二届北京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从五湖四海前来参加盛会的各国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届北京论坛是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由韩国高等教育采办支持的一次高水平的世界写学术论坛。论坛继续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以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为副题,它的宗旨是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愿望和共同追求的目标。去年召开的首届北京论坛之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专门发来贺电,他盛赞论坛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主题和任务是统一的,因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我们在共同分享一个星球,如果不能在全人类中建立真正的和谐,我们就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我们能够在具有不同信仰和文化的人群之间建立理解的桥梁,并且把美德和宽容教给年轻的一带。

  我们共同认识到推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乃至全世界各个共同体所富有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沿着这个道路引导他们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今天,世界各国的学者相聚在北京,用我们的心血、智慧和才华,围绕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问题,深入探讨世界哲学、历史、经济、大众文化、国际关系、公共卫生等众多领域的热点问题,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和丰硕的学术成果来履行我们作为学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我坚信,这次盛会将极大促进各个学者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国文明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增进我们的友谊,使我们能更加团结,使共同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为论坛的主办者——北京大学,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大家都在谈论世界一流的大学,对这个问题当然有各种各样的答案,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对大学的评价标准正在日益熟悉,但是在关注那些数据的同时我们必须有更宽广的胸怀、有更深切的人文关怀。一所伟大的大学,一所在世界上有崇高声望的大学,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关心全世界的命运,以全人类的幸福为己任。培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一流人才,产生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思想成果和科技成果,为全人类共同繁荣贡献力量。在这方面,如果一所大学不能够与人类的共同利益相联系他就不可能成为一所一流的大学。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23个国家的32所大学的校长代表团,我们热烈欢迎各位大学的同仁,我们在本次会议期间还将在大学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议题交换意见。这也是本届论坛的另一个特色,相信也是本届论坛结出的又一硕果。

  最后我预祝本次北京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嘉宾、各位学者、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主持人(闵维方):谢谢许校长。现在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Richard Ewing博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下一位致辞人,美国前总统布什。

 [1] [2] [3] [4] [下一页]

  北京论坛2005:大会主旨报告演讲实录(图)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