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和美国前总统的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03 新浪校园

  Richard Ewing:谢谢。布什总统、范伯元市长、副秘书长、许校长、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以及来自各个世界大学的成员,我们非常高兴来这里参加北京论坛,德州农工大学的代表团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在北京论坛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关键性的全球的重点大学聚集在一起,我们共同来讨论外交等等方面的问题,北京是世界上的一个很重要的城市。无论从文化、从静止角度来说都是如此,国际奥委会也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把2008年的奥运会放在北京召开。我今天早上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大家隆重介绍我们美国前总统布什先生,我想没有必要在这里再向大家介绍总统先生的背景情况了,总统先生给美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经担任过一些重要的职位,他曾经来过中国,在中国担任驻华大使,甚至是在中国担任中驻华的官员。

  从89年到93年在布什总统在任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冷战的结束,苏联的解体,柏林墙的倒塌等等,而在东欧以及很多的国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总统在任期间改变了美国很多的事情。比如在法案方面,我们通过了很多法案,这些法案对美国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德州农工大学非常荣幸能够在我们的校园里有布什总统的图书管,而且我们在德州一直以来有着为公众服务的优良传统,这也是秉承了布什总统一贯的作法。布什总统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特别是在柏林墙的倒塌,以及在德国,以及美国在中国的关系上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为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他也是中国人民非常尊重的一位总统,他一直以来致力于加强中国与美国彼此之间的合作。下面请我们大家一起欢迎我们的前总统布什先生。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北京论坛2005发言

  布什:非常感谢Richard Ewing教授的介绍,感谢所有的与会者,感谢大家参加本次盛会,进行思想的交流。吴仪部长过几天就会到德克萨斯州访问,我们将会盛情款待她,北京大学的校长许教授非常高兴与您见面,今天还有很多德州农工大学的学生也来参加本次盛会,来进行交流。昨天我回答了一群学生的问题,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北京大学的这些学生的思想非常活跃,问了很多高质量的问题。SK韩国集团的董事长崔泰源先生也作为本次的主办方慷慨解囊,非常感谢他。

  另外也感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代表,感谢中国的吴启迪教育部副部长,另外要特别感谢美国的康奈尔大学,也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的大学,康奈尔大学的校长今天也来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您今天有机会来参加本次盛会。

  里德先生也是我们家族的一位老朋友了,曾经是美国驻摩洛哥的大使,现在他是联合国的副秘书长,他是布什家族的一位非常亲密的老朋友了。也是美国人民的好朋友,今天他也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本次大会。我每次到中国都会非常高兴,今年也是这样。实际上我前几天说过,这是我第14次来中国,但实际上可能应该是第16次。每次我来这里大家都盛情地接待我,中国的领导人都非常盛情地接待我。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有这么卓越的领导人,我个人认为,我希望大家听起来不要觉得我很自大,我认为我实际上是中国的老朋友。

  1974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也是美国大使馆在中国开始工作,我对中国的文化,对中国这个国家本身都怀有深厚的情感。今天S 大使也来到了本次盛会,他正在与中国的官员合作,创建更好的中美关系。北京的教育委员会以及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了本次大会,我接受了他们的邀请,今天早上参加本次开幕式,感到非常的高兴。本次论坛的目标是要推动在亚太地区学术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研究的力量。我们希望这个论坛马上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学术论坛。

  今天早上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亚洲的机遇方面的一些想法,如何进入一个新时代,一个和平、繁荣的时代。我非常地高兴告诉大家,我对亚洲是充满信心的,我是非常乐观的。当然我对整个世界来说并不是特别乐观,我想问问大家,你们是不是也非常乐观。我们还记得有核大国,很有可能启动核按纽。我们虽然面临很多问题,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这也许因为我81岁了。在我的生命中我看到了世界,包括亚洲的发展。

  我60年前第一次来到了亚洲,我当时是一个战机的飞行员,当时我们的航空母舰上差不多有一千名飞行员,当时我们认为,把这个地区从军事主义的魔掌当中解救出来,作出了我们的贡献。后来我又来到了北京,后来中国出现了文化大革命,大家可以记得,中国以前和现在是迥然不同的,当时可能贫穷,当时非常封闭,非常保守,和今天不一样。那时候北京这个城市没有什么颜色,没有什么夜生活,当时我还记得大家都穿着灰色或者蓝色的工装,他们的肢体语言差不多都是一样的,他们也不愿意与外国人更好地接触。

  我当时与我的好朋友邓小平说,中国实际上有一种创新的精神,当然有些人对这个事实是持批评态度的,不过你看看今天的中国,我一直致力于推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一个外行人来说,有些人可能觉得对中国并不是特别了解,那么30年之后中国的变革不可能再剧烈了。我们看到北京、上海,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充满活力的、充满力量的、充满能量的发展趋势。

  作为一位访问者,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是非常幸福的、非常繁荣的、非常有信心的地方,到处都在建新建筑,另外我觉得中国这边也更加开放,我认为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中国人是一个发展的经济体,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而且中国人现在对这些挑战非常的坦率,在过去的一代人当中有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30年前有一些老年人,今天可能在座有几位老年人,他们当时可能不愿意讨论这些严峻的挑战。我想我们应该更加好地去拥抱70年代末开始的经济自由化,中国走向了巨大经济转型的道路。后来自由贸易不断扩展,我想我们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改进。

  我们应该承认,中国的变化自邓小平先生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后,以及讲主席、胡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二战的时候,我们是想把亚太地区从军事的魔掌当中解救出来,现在这个地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现在来到亚太地区是感觉到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激动。这个地区的变革,已经出现。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个地区没有遇到严重的问题。

  苏联解体已经14年了,现在许多亚太地区的国家都处于冷战后的转型时期,但是我们是充满乐观主义的,我们应该有更自由的市场,和以前相比有更多的个人自由,有数千万的人今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自由。所以,我也对康奈尔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生见面时都是给他们灌输这样的概念。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严峻、危险的挑战,还有一些力量在重新塑造着国际的气侯,我们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比如911事件的发生,就带来了这种变革。在那个悲惨的一天,来自13个国家的公民,包括有中国公民也被谋杀了,这就使我们意识到了威胁我们安全的许多力量不应该被我们忽视。可能有一个国家他有巨大的核武库,另外还有一些恐怖主义分子不是属于某个国家的,他们拥有世界上非常危险的武器。

  我非常喜欢约旦,但是前几天约旦发生了爆炸案,我当时看到感到非常心痛,有一对年轻的新人,他们在那个爆炸沿当中失去了他们美好的未来。另外还有的多种多样的恐怖袭击,我想中美两国在这个方面可以携起手来,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自那时起,中国继续在反恐方面仍然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中国是投票支持安理会的13号决议,公开的支持在阿富汗的盟军的行动。

  并且提供了对阿富汗的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双边援助,中国也承诺为伊拉克重建提供2千万美元。中美两国也在地区的一些问题方面有合作,比如解决朝鲜的问题,另外中国也参与了六方会谈。今天世界把目光转向了中国,所有的这些又回到了我在一开始所谈的乐观主义的情绪。中国和美国两国只要能够对一些互相关注的问题进行合作,只要中国继续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受人尊敬的大国,实行和平的崛起,我对亚洲就会充满信心,对我们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当我们前瞻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自由贸易的战略,这个战略实际上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受益,此外亚洲必须继续向前进,但是他们改革是有很多困难的,比如说私营化或者是金融的机构加强关键的部门,比如说亚州在97年就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都表明他们金融体制的缺陷,但是大家应该知道,这实际上对亚太地区国家的领导人提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如何能让他们的人民更好地适应这种改革带来的变化,在这个方面政治领导人他们的远见应该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实际上处于改革的阵痛当中,有一些国内的政策还需改善,大家还记得,92年的美国大选,我想大家都还记得当时的情景。许多中国朋友可能也有同样的感觉,当你把一个人选成总统的话,现在美国和中国也在开始帮助海啸的难民,美国也出现了卡特莉娜飓风出现造成的灾难,我们虽然在政治上有一些分歧,但是我们对一些共同的问题还是应该能共同合作。

  历史要求我们勇敢地向前进,也只是在现在人类发展的速度以及世界的格局,或者是技术的发展,他们已经超越了国家的界限,我们不应该倒退,倒退是要作出巨大牺牲的。另外也不应该闭关自守,有些人可能出于保护主义的目的要关闭他们的国界,在美国的国会和其他的地方,有些人他们就是保护主义者,你会听到他们的声音,在欧洲、或者是拉丁美洲、在亚洲也会有这样的思潮。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应该承认,我们有一个历史的机遇,建立一个我们的孩子能够生存安全的世界,应该有更高的水平,我们有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能够为共同的未来合作,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和自由。我们也包括你们,我们是来自不同的背景,在过去的30年当中我们两过过去有很多的分歧,12年前我也来过中国,今天我又来到了中国,我今天是充满对亚太地区的希望,我知道亚太地区的国家在未来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实现巨大的成就,实现持久的和平和繁荣,造福后代。当我向前看,看到未来的时候,我忍不住告诉大家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大会,感谢主办方,以及赞助方,也感谢所有的与会者,大家都为我们人类共同的发展作出了你们的贡献,非常感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