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司空见惯就意味着要放弃管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27 新华网


保持距离,小心被开除

  新校规同时也得到一些支持的声音。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刘海对记者说,"拍拖虽然是自由的,但是也不能太过随便。尤其是同居、做第三者破坏人家家庭幸福的,更有必要对这样的行为进行约束。所以对于学校这样的规定是完全可以接受并且觉得是有必要的。"

  暨南大学一位大三女同学悄悄地告诉记者,"我们宿舍6张床却常常住着7个人,同寝室的一位女生常把男朋友带回来过夜。晚上,我们宿舍其它同学都听见那张床上的动静,弄得我们常常一晚上都失眠。我们不想听,可我们都不得不听!"这位女同学说:"我举双手同意这样的校规出台,因为学校这样做是十分及时必要的,新校规能给大学生一个很好的氛围。毕竟是学习的地方。"

  新校规引发的争议却让校规的制定者颇为头疼。记者几经波折,华南师范大学才同意接受采访。

  "非法

同居、破坏他人家庭"这些行为在法律上都是不允许的,学校依法写入校规又有何争议性可言?"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冼德庆不解地说。

  据介绍,其实该校在2001年制订的校规中就已经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只是那些年,大学生还较为单纯,没有受到社会上过多不良风气的影响,但现今,大学校园已经很难成为净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让学校不得不正视这些情况,出台这样的规定"确有必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制订这样的规定并非空穴来风,在广州高校中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位从事家教的女学生,做兼职没多久,一天,请家教的女主人突然找到学校,控诉女学生与其老公发生了性关系,第三者插足已经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面临妻离子散的局面。女主人强烈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管教。

  "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高校该如何面对?我们学校总不能跟对方说,'那是女学生自己的事情,你去同她谈吧?'学校应该对学生负责任。出台这样的校规,就是要让学校的做法有据可依,名正言顺地依法办事。"冼德庆诉说着如今作为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的无奈。

  如果说充当第三者等行为还是一种个别现象的话,那么大学生同居已经成为见惯不惊的校园现象。在广州高校周边地区,比如石牌、五山和下渡等地,目前已出现一些"大学生村"。据媒体披露,广州高校有10%的学生曾经租房,其中就有不少是"异性同居族",被大学生私底下称为"大学生夫妻群落"。同居现象在现今大学生中已经比较普遍,也是一种得到默许的行为。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副主任张敏强参与了新校规制定的讨论和研究。针对该校的大学生非法同居将受处分等规定,他指出,尽管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作为“教学育人”的大学学府,对学生做出道德约束非常有必要。

  广东省政协委员、高校教育工作者林伟建认为,诸名大学生同居等现象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其牵涉到诸如伦理、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影响和问题,但其司空见惯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管理。大学生同居作为一个事实,高校教育必须承认这一点,充耳不闻是对大学生的不负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