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非法同居者要开除 广州高校给情侣戴上紧箍咒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27 新华网


大学校园中经常可以看到校外租房租告

  今年9月,随着国家教育部制订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各省市高校也纷纷根据自身情况,出台了相应的具体细则。当中,“禁租令”“禁婚令”解禁等一系列亮点在新学期的学生守则中大放“异彩”。

  在广东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高校针对现行学生管理的问题制订了一些新的标准,其中非法同居、第三者插足等道德问题都被不约而同地写入了校规,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处分措施。一石激起千层浪,新规出台后,在各大高校和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场关于校园“道德法”的辩论从象牙塔蔓延开来。

  高校家法将严惩同居等不良行为

  近日广东高校纷出台新的校规,在新校规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伦理道德问题以文字方式明确写进了新校规。

  华南师范大学日前出台新《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按照新校规,"与异性非法同居、以谈恋爱为名玩弄异性、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其中一方保持着为我国法律和道德所不容许的特殊关系,情节严重者将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此外,新校规还将违纪行为详细分为七大类,对每一种违纪行为都明确规定处分类型。校方表示,这样在对违纪学生进行处分时,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主观判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上也列出:"破坏他人婚姻、家庭,视其情节和影响,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违纪处理办法》中也规定:"破坏他人婚姻、家庭或以恋爱为名玩弄异性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广州中医药大学则根据学校的特殊性,在校规中明确严惩对病人有不轨行为的学生。在临床学习期间利用医务人员工作之便,对病人有不轨行为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达到公平公正,一些高校在制订这些新校规时也同时规定了学生应该享有的权利:“对违纪学生实施纪律处分,必须经过如下程序:调查取证;当事人陈述和申辩;审理;决定,送达。”作为当事人的学生不仅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并且在学校做出“留校察看”和“开除学籍处分”的时候,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学生有权要求召开听证会。除此之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学生申诉委员会,学生如果认为受到的处分不合理,就可以向委员会提出申诉,以得到更为公正合理的处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