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校园婚姻项目操作手册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萧然

  大学生结婚并不像大学生创业那样有专门的政策优惠,和社会上所有的婚姻一样,一切都秉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该项目直接关系到校园内外合法、非法鸳鸯的一生幸福,因此各位务必按标准流程操作。

  调研

  在项目开工前要进行市场调查和预测,充分了解市场行情,评估项目盈利能力(校园婚姻的利润主要是安慰、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性需求和经济收益等等)和风险水平(最大的风险是婚姻解体,也包括不幸福、性生活不和谐等)。

  调查方式可以是各类刊物上对婚姻的描述,走访已婚夫妇,自己瞎想和与他或她一起瞎想。

  友情提醒1:在已婚夫妻中采用抽样方式调查时,切忌故意挑时间进行,而应随机抽取样本。例如,在人家蜜月期,或小别后。

  友情提醒2:在与他或她一起瞎想时不宜只描绘美好将来,更应明确未来的家务承担者和各种费用报销情况等。

  友情提醒3:

星座、手相、八字、笔仙等属于精神层面上的方式,因其未经科学检验认可,加之其杀伤力太大(例如算命先生可能跟你们胡说八道命中相克得花钱消灾,一般都会让你落个花钱买担心的下场),故请慎用之。

  友情提醒4:本着对自己,对对方,对家庭学校社会的责任心,调查样本越多越好,调查分析越仔细越好。

  建议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借方是盈利预期,贷方是风险水平,借方余额远大于贷方余额则加快项目进度,反之则暂缓项目进度。

  立项

  从校园爱情走入婚姻,对应的管理法规也随之发生变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各校规恋爱相关规定已不再适用于本项目,请项目相关方注意,以免因不知法而犯法。例如,谈恋爱可以脚踏两只或两只以上的船,被对方发现后大不了“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结婚后这条就不再通用,他或她追究时可以认为你是“出墙”,属过错方,项目失败后法院将做清算,有可能本来属于你的电脑一下子就属于他或她了,尤其严重的是,结两次或两次以上婚就要坐牢(先离再结第二次的不算)。

  其次,年龄不足22周岁的男同学和不足20周岁的女同学请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你们可以先享受除生孩子以外的一切已婚待遇,等年龄够了再办手续。

  再次,校园婚姻项目合作各方,可以以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入股,比例由各方自定。有形资产一般包括存款、现金(外币存款和现金应排除伊拉克第纳尔,理由是通货膨胀太厉害)、可变现房产、有价证券、权势、出国机会等等;无形资产一般包括外貌、身高、为人、谈吐,还有未经科学证实的感觉等等。

  项目成立期应以学校所在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所出具证明上标明时期为准,同时,未经街道办事处公正并出具证明的项目为非法项目,项目产品将无法注册,产生纠纷也无法受法律保护。

  因为大学生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建议在立项前咨询所在学校的结婚流程和条件,但你的问题是“该怎么办”,而绝不是“能不能办”。

  运作

  由于校园婚姻项目属国内先进项目,但社会上同类项目只能部分作为参考,另一部分则需要管理创新。

  可参考部分:1.自觉遵守相互垄断性原则,不可再与第三方运作同类项目或准项目。

  2.财务管理口径归一,即由一人来管理项目资金,管理权归属可参照“谁强势谁管理”的原则决定,一般同类项目的财务管理都由女性合作方管理——表面原因是女性细心,深层原因是因为女性合作方往往会依靠掌握财务权利,来保证项目合作者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运作另外的项目。

  3.项目日常维护,可以是谈心、调情等,但鉴于校园婚姻项目特殊性,建议将维护时间尽量安排在晚上、校园外,以免刺激无辜。

  4.项目部分外包。切忌万万不可将项目核心业务外包,例如新产品开发权和模拟开发权(模拟的目的或者只是为了满足合作双方的精神层次需要)。家务活、新产品维护等无关紧要的业务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外包,体现“将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的管理精神。

  需创新部分:1.无项目固定经营场所的合作双方应积极地,想方设法地定时找到合适的地方联合办公,履行法定义务,切不可在进行核心业务作业时因为场所不合适而出现慌张、赶时间等情况,这样可能导致心理疾病甚至男性合作者作业能力衰退。

  2.上课点名时代替合作伙伴“答到”的次数不宜太多,由于校园婚姻项目的影响力,老师们一般在几次以后就能分清男女声音之别,男老师60岁以上,女老师55岁以上的除外。

  3.尽量带上新产品和你一起上课。既可以鼓励大家投入新产品开发的热情,还可以让老师和同学在课余时间通过逗新产品调节情绪,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另外,可以刺激同学们的出勤率——连小孩子都来,你不来好意思吗?

  终止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无论项目合作各方在合作前如何信誓旦旦,也不能排除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情况。因此,从风险水平评估开始,到项目成立与运作全过程中,都须考虑项目终止。

  遇到以下情况,项目必须终止:1.合作一方对本项目预期严重不乐观,或欲开展新项目。2.男性合作方无核心业务能力,或双方对核心业务合作水平严重不满。3.出现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

  项目终止办法:1.双方协议终止;2.民事诉讼终止。必须以街道委员会换发“蓝本”上所注明日期为项目终止确定日期,从即日起,不得再要求对方和自己开展核心业务。

  项目清算:因为校园婚姻项目大都属于低成本运作项目,建议合作各方以“买卖不成仁义在”的大无畏精神,纷纷提出让对方看着办,以体现我们大学生高人一等的素质。

  如果涉及新产品所有权归属问题的纠纷,建议双方家长参与协调,确实无法协调的,交由法院定夺。

  相关二、政策选登

  ●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除按收费标准向当事人收取工本费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或者附加其他义务。

  ●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 办理结婚登记的内地居民应当出具下列证件和证明材料:

  (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

  (二)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

  ● 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

  (一)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

  (二)非双方自愿的;

  (三)一方或者双方已有配偶的;

  (四)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

  (五)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

  ● 离婚登记。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 办理离婚登记的内地居民应当出具下列证件和证明材料:

  (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

  (二)本人的结婚证;

  (三)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

  ●离婚协议书应当载明双方当事人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 本条例规定的婚姻登记证由国务院民政部门规定式样并监制。

  ● 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补领结婚证、离婚证应当交纳工本费。工本费的收费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并公布。

  ●本条例自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1994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准、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发布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