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在校本科生结婚情景剧:日子 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第四幕 日子

  时间:2005年10月30日

  地点:银行取款机前

  人物:罗卜欧、朱丽椰

  (幕启,经过研究,罗卜欧朱丽椰一致认为,利用有限的经济来源过出精彩浪漫的生活有一定的难度,这需要极高的理财技巧。离月底家里汇款期还有一个星期,他俩的银行卡上加起来就一百块钱了。)

  罗卜欧(看着朱丽椰手里拿着的刚取出的100元钞票,掏遍全身口袋,找出一个一毛硬币,做苦恼状):全部资产在这了。

  朱丽椰:还欠着孔孜二百呢。

  罗卜欧:要不下个月我问家里多要点吧。

  朱丽椰(摇了摇头):家里问起来怎么办?你难道说你现在结婚了,开销有点大?再说了,(看着罗卜欧)结婚前你信誓旦旦地说婚后自己多赚钱,哪能一有点事就问家里要钱?

  罗卜欧:(脸阴下来)赚钱?我现在已经兼了两份家教了!我还要考研呢,再赚钱我还考不考呀?

  朱丽椰:(赶紧拉住罗卜欧,撒娇)罗卜老公,我不是说你赚的钱不够,你现在已经够辛苦的了,我现在看着你越来越瘦心疼得不得了!(紧紧挽住罗卜欧,继续撒娇)我就是觉得一是家里不知道我们结婚的事,二是我们都是成人就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因此无论无何都不该朝家里开口!

  罗卜欧:(摸了下朱丽椰的头,勉强笑了)我何尝不知道。但我真没想到结个婚娶个老婆会这么难!(叹气)

  朱丽椰(脸也阴沉下来,松开了挽住罗卜欧的手):你是不是后悔了?后悔了,当初就不要跟我求婚啊!现在后悔还来得及,乘着还没告诉家里,我们去办

离婚!(哭了起来)你以为我就喜欢过这省吃俭用的日子了?我从小到大哪里吃过这种苦?你还是个男人不!

  罗卜欧(搂过朱丽椰,从书包里掏出纸巾擦拭她的眼泪):我不是怪你。你要相信我啊!我不爱你我为什么要和你结婚呢?我要对未来没有信心我会和你结婚吗?(抱紧朱丽椰)我发誓,我将来一定会出人头地,一定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

  朱丽椰(哭着,抱紧罗卜欧):你就会说,当初花言巧语,现在我跟你受罪你又花言巧语。

  罗卜欧(唱周华健的《其实不想走》):你要相信我,再不用多久,我们一定会过得红红火火!

  朱丽椰:(破涕为笑)去你的!臭罗卜!

  ——幕落

  第五幕 孩子

  时间:2006年12月24日,星期六,晚上

  地点:和平南路13号14单元一套二居室内

  人物:罗卜欧 朱丽椰 杨玉圆(朱丽椰的妈妈,已退休) 罗卜头(男,三个月大,罗卜欧与朱丽椰的爱情结晶)

  (幕启:在朱丽椰的悉心照顾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罗卜欧考上了本校研究生,正在一“大牛”导师那读研一;而朱丽椰也顺利升入大三。为什么说“顺利升入大三”呢?因为他们“一不小心”就在2006年8月把一个孩子给生下来了。生孩子前预产期加生孩子后坐月子, 朱丽椰休学半年。回到学校后,朱丽椰落得个“跟大三班,温习大二课程”的尴尬局面。好在朱丽椰恶补狠补,罗卜欧帮着照料,两口齐心协力终于通过了迟来的大二考试。可那边考试完了没多久,这边大三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就要来了。可怜的朱丽椰怀孕加坐月子胖了12斤,现在倒好,不用

减肥,瘦回了13斤。)

  (生孩子是瞒不住的,在朱丽椰怀孕5个月后,男女双方家里都知道了此事。大伙赶到学校来看宝贝儿子女儿,见生米煮成熟饭也没办法,于是两家和和气气见了面,便开始共同为子孙后代操心。罗卜欧的母亲照顾朱丽椰一直到她坐完月子才回去。而杨玉圆干脆留了下来,给他们带宝宝,顺便打理小两口的生活。)

  (主卧室, 朱丽椰在写字台上看书,罗卜欧戴着耳机在打CS。)

  (罗卜头的哭声突然响彻整个

客厅)

  杨玉圆(在厨房洗碗,正把一个碟子擦干放进碗柜):你们谁去照看一下孩子,小罗卜可能要吃东西了。(继续洗碗,过了一会,罗卜头继续哭,卧室里的两个人谁也没出来)朱丽椰,该给孩子喂奶了,我在洗碗走不动,你自己出来抱孩子。

  朱丽椰(在桌子边埋头看书,一边记着笔记):罗卜老公,去把孩子抱进来。(罗卜欧还在打CS,浑然不觉,朱丽椰回头盯着罗卜欧,良久,目露凶光)

  (终于打赢一局了,罗卜欧得意地摘下耳机,冲着电脑显示器手舞足蹈)

  罗卜欧:叫你丫阴我,叫你丫背后捅我刀子!(忽然,他似乎感觉到了背后的杀气,缓缓回头,看到了青筋都要爆出来的朱丽椰,接着,又听到了客厅里小罗卜的哭声)

  (罗卜欧以跑100米的速度冲进客厅,小心地抱起躺沙发上正和电视机做伴的罗卜头)罗卜欧:乖儿子,电视好看不?要不你进来和爸爸打CS?(得意地笑,把儿子举起来不久后,突然闻到一股异味,罗卜欧皱起鼻子)儿子,你又便了?(缓缓放下儿子在沙发上,开始处理尿布和大便,此处略去50字)

  罗卜头:*%-#¥%……·#¥(换上新尿布,小罗卜不哭了,含着指头看着爸爸)

  罗卜欧:(抱着孩子,一步三晃地逗着小罗卜踱进卧室)小罗卜,问问妈妈,今年圣诞节给你准备了什么礼物啊,给爸爸又准备了什么礼物啊!

  朱丽椰(离开写字台,接过孩子,背靠在床头,开始喂奶):小罗卜乖哦,不理你那个臭罗卜老爸!多坏,你哭那么凶都不管你,就知道打游戏。

  罗卜欧(凑近母子俩,用指头抚摩正在吃奶的小罗卜的脸蛋):小罗卜多幸福啊,平安夜能吃到这么好的夜宵,瞧你老爸,就只能在CS里吃子弹,多可怜啊!

  朱丽椰:罗卜欧,这是不是你孩子啊?你就不能多费点心照看着他啊!虽然我老妈在家照应着,你也不能都指望老人家把事给做了啊!

  (杨玉圆走进来,一边在围裙上擦着手)

  罗卜欧(装出委屈的样子):我这不是戴着耳机没听见吗。(有点怒了)再说了,你就不能起身去抱抱孩子啊?客厅离卧室才多远?

  (朱丽椰还要说,杨玉圆把手往两人中间一拦,朝着朱丽椰)

  杨玉圆:小椰,罗卜不也是没听见吗?你就少说两句好了。(转向罗卜欧)罗卜啊,可不能让小孩老裹着湿尿布,不然小孩病了可就麻烦了!

  (罗卜欧忙点头,杨玉圆把吃饱了奶的孩子抱了出去)

  罗卜欧(走到床头,用手挽着):老婆别生气了。(指着灯火明亮的窗外)今天是平安夜,同学们都在体育场开圣诞PARTY呢,我们也去转转(拉朱丽椰)。

  朱丽椰(把头偏一边):谁跟你去转!(罗卜欧用手不停地摇朱丽椰。朱丽椰起身开始换衣服,准备出门)

  (罗卜欧搂着朱丽椰走出卧室)

  罗卜欧:妈,我们出去走走哈!

  杨玉圆(还在厨房忙碌着):好,多穿点,别着凉了!(小两口出去了,房门关上。杨玉圆走出厨房,坐在客厅椅子上,右手揉着酸疼的肩膀)唉哟,我这把老骨头哦,是耗不起了。这两个糊涂蛋啊,书还没读完,结什么婚啊!一个要补拉下的课程,一个回家就玩游戏。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就回来吃饭睡觉,带的什么孩子呀!(掏出钱包,数了数钱)这才几个月,就花了几万元了。他们结婚生孩子,怎么就不考虑下自己的经济能力呢?房子要钱,吃饭要钱,水电要钱,住院要钱,养身子要钱,养孩子更要钱!每个月光尿片钱就得好几百!将来孩子还要上幼儿园,现在进一个好点的幼儿园,不算每年要交的几千学费,建校费就得万八千的。到那时两人才都刚毕业,哪来的经济能力啊!现在还能接济,希望将来我们没收入时,他们能养活自己和孩子。

  (捶了捶腿,揉了揉肩膀,走进厨房继续忙活)

  ——幕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