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结婚了!傻了吧?一场在校本科生结婚的情景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编者按:今年3月30日,教育部在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不再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并称从今年9月开始,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只要达到相关法律规定条件即可登记结婚。此后,社会上、高校里关于大学生是否应该结婚的争论此起彼伏,趋近白热化。

  大学生可以结婚在法律法规上已经成立,但在当前现实情况下是否成立呢?虽然我们看到一对又一对花前月下的大学生情侣走进婚姻殿堂,但对于高校生活与校园生活的冲突、婚育费用与经济能力的冲突、山盟海誓与现实状况的冲突、权利与责任的冲突……他们有没有考虑呢?我们想用戏剧形式来探讨这些问题。一番筹备后,一场关于在校大学生结婚的场景剧拉开了帷幕……

  结婚了!傻了吧?一场在校本科生结婚的情景剧

  出品方:《大学周刊》编辑部

  制片人:子橘

  监制:石头 杨枪

  导演/编剧:萧然 焱彦

  主演:罗卜欧 朱丽椰

  友情客串:李寻环、刘得华、王重杨、

  洪娘、孔孜、杨玉圆、罗卜头、

  罗文刚、 张卖玉、朱得泳等

  第一幕 前奏

  时间:2005年9月10日,星期六,下午

  地点:中华大学校长办公室

  人物:中华大学校长李寻环、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刘得华、学生处处长王重杨

  (幕启,9月7日,学生处王处长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本校2001级历史专业学生罗卜欧和会计专业2002级学生朱丽椰递交了结婚申请。这是教育部下发著名的“解除结婚禁令”后本校第一对“吃螃蟹的人”,为了慎重起见,同时也为了给今后学校应对处理同样的事件提供一个范本,学校决定由李校长牵头,在校长办召集相关各方责任人开一个会对此事进行研究。)

  (会议开始前,校长办里烟雾缭缭,几位领导一脸凝重,似乎在担心着什么。)

  李寻环(清清嗓子,开始了会议):历史的洪流是挡不住的,这次解除大学生结婚禁令,教育部也是秉着依法办事的原则。我们要讨论的问题不是要阻止这两位学生结婚,而是怎么安排他们结婚的事情,尽量降低事件的不良影响。

  刘得华:当然,周、方两位班级辅导员还是继续去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教育部说不禁止结婚,但学生们也有可能是一时冲动的决定,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尽量杜绝。

  李寻环:教育部文件精神下来了,但没实施细节,我们在处理时也该考虑到反对的声音。昨天就有老同志向我反映,要求学校想办法阻止学生结婚。

  刘得华:没错。老同志们认为学生在学校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读书,我和李校长都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解释了教育部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也转达了学校的意见。

  王重杨:具体到第一个申请来说,我个人认为为了对他们负责,还应该分头找他们谈话。

  李寻环:对,这点很重要,两位辅导员抓紧再找他们谈谈心。

  李寻环(喝了口茶):如果他们坚持他们的选择,学校的意见的是把影响控制在小范围内,例如两个班的同学啊可以庆祝一下,但场面要尽量控制,避免给其他不相关的同学情绪上造成不必要的波动。——幕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