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催人泪下--农民父亲为供儿子上大学过劳死(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4:38 千龙新闻网


父亲留下的唯一一块手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这是一个令人震撼而沉痛的故事:一个贫穷的农民,为了供儿子上大学,用尽毕生的心血,夜以继日地劳作,最终倒在了他一生眷恋的土地上。

  这位慈祥的父亲,死的时候,正是2005年的中秋月明之际。那晚,窗外月色明媚,大地一片沉寂,而年仅48岁的他,却安详而遗憾地离开了他眷恋的这个世界。这位一生操劳的父亲,甚至连和儿子说一声告别的机会都没有……

  考上大学,村里飞出了第一只“金凤凰”

  谢中华今年20岁,出生于重庆市綦江县石角镇的一个偏僻山沟。谢家虽然贫穷,但谢中华的父亲谢光福却从未放弃让儿子读书的愿望,他无时无刻不寄望儿子能考取大学,从此走出这片大山。

  然而,谢中华上小学时异常贪玩,每天放学,都要和伙伴们玩到天黑才回家,故此,学习成绩很糟,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谢光福知道事情的真相后,让谢中华写了一份保证书,并让他当面交给班主任。

  那天早晨,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一早,谢光福带着儿子站在班主任刘茂莲的必经之路上。老师来了,谢光福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既然你写了保证书,就给老师跪下吧,说保证以后努力学习!”谢光福说:“我让你跪下,是让你知道这是一种承诺,你必须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如果你不努力读书,将来就只有和我一样,做一辈子的农民……”

  细雨中,谢中华哭着向老师跪下了,他向老师承诺:一定好好读书,再不贪玩!从这以后,谢中华改掉了贪玩的习惯,刻苦读书,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小学毕业,顺利地考入了瀛山中学。

  谢光福的家原是一个简陋的竹蔑房,每遇风雨天,被大风一吹,房子就会飘摇不定,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为此,谢光福借了一些钱,将房子重新修整了一下,拉下了5000元债务。为了偿还外债,暑假的时候,谢中华来到县城的一个工地,开始了艰辛打工。谢中华干的活是在墙上打电钻,一天下来,不仅累得腰酸背痛,灰头土脸,吃饭时连手都捏不住筷子。不过,好在一个暑假里,谢中华的手上虽然磨出了厚厚一层茧疤,却艰难地挣到了300多元钱。

  家里实在太穷了,外债还不上,懂事的谢中华便打算辍学回家,帮助父亲还清外债。但谢光福听了他的请求,叹息地告诉他:“你知道我为什么每天这么操劳吗?都是为了你能上学啊!如果你不上学,我活着还有什么奔头?”

  父亲的希望激发了谢中华的读书热情,他含着眼泪,答应了父亲的要求。但是,读书需要钱,家里没有钱,学费只有缓交,一拖就是半年。而令人难堪的是,因为没有缴学费,谢中华领不到课本,还常常被老师点名,叫他回家要学费。而每到这时,谢中华就感到非常自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那时,谢中华觉得很委屈,甚至埋怨父亲太无能,心里常常想:既然让自己读书,为何连学费都缴不起呢?他甚至抱怨父亲,只知道整天忙农活,种庄稼能挣钱吗?就是到城里当“棒棒”也行啊!

  一次,谢中华从学校回到家里,母亲将仅有的两个鸡蛋煮熟了让他吃。因为父母吃的是

咸菜,看到父母将好吃的都留给自己了,谢中华怎么也难以下咽。吃着吃着,他不禁哭起来了。想起含辛茹苦的父母,谢中华忽然醒悟,贫穷也不是父母的错啊?要想改变穷苦的命运,报答父母的厚爱,惟有读好书,用学习成绩来回报他们。从此,谢中华更加刻苦学习,成绩由班上中等,一跃为班级前茅。

  一晃,几年过去了,在父亲的艰难支撑下,2004年8月,谢中华终于盼来了渴望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被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录取了!

  获悉谢中华考取大学,这个贫瘠的小山村沸腾了,乡亲们接连赶来向他道贺,纷纷赞扬谢光福会教育儿子。那些日子,谢光福干活也不觉得累了,逢人就讲儿子如何有出息,谢中华成了他引以为豪的资本。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