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父亲倒下了,在他一生操劳的土地上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4:38 千龙新闻网

  父亲倒下了,在他一生操劳的土地上

  2005年的暑假,谢中华没有回家,谢光福让他直接去了綦江县法院实习。谢光福认为,社会实践很重要,实习能增长儿子的社会知识。谢中华知道家里的困境,他已经在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下一学年的学费总算有了着落,于是安心在法院实习起来。

  尽管下学年的学费有了着落,但谢中华在校的生活费还没有啊!谢光福不得不想办法给儿子挣生活费。本来,他们家只有3亩水田,儿子上大学后,他又承包了村里一些外出打工者的水田。这样,他一共有了11亩土地。眼看稻子就要收割了,谢光福不禁喜上眉梢,不由得感叹:“多打粮食,让儿子顺利完成学业。”他粗略的估算了一下,今年可能要产8000多斤稻谷。但要收割这么多稻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正值农忙,乡亲们都忙不过来,这时,谢光福就去给乡邻帮忙,然后邻居再来帮他收割稻谷。谢光福基本上是白天去帮邻居家收割稻谷,吃了晚饭,天已经黑了,再去收割自己家的稻谷,一直要忙到半夜12点多钟。每天回到家,睡不到几个小时,第二天天不亮又得起床,开始劳作。

  一天,谢光福正在挞谷子,忽然感到力不从心,心口发闷,晕倒在稻田里。众乡亲见状连忙把他抬回家里,忙乱了一好阵,他才苏醒过来。

  2005年9月17日是中秋佳节的前一天。这天早上5点多钟,谢光福起床后,帮一乡亲抬猪到村口。吃了早饭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去帮邻居宋远国家挞谷子,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钟,才在邻居家吃了午饭。下午3点,他又开始帮邻居挞谷子,接着,谢光福又到坡上晒自家的谷草。

  回到家里,此时的谢光福已经很累了,然而他还不能休息,又得去将晒在坡上的谷子担回家。到了凌晨30分,谢光福才担着150斤重的谷子回到家里。而就在这时,谢光福刚把担子放到屋外,就忽然觉得头晕,心里发慌,猛然倒在地上……

  乡亲们闻讯,纷纷赶来,将谢光福送往石角镇中心

医院。然而,谢光福送到医院时,人早已停止了呼吸。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谢中华母子简单地为谢光福进行了安葬。谢光福下葬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土坎上。谢光福下葬时,谢中华去给父亲整理衣服,看到父亲脸上一片安详,他十分沉痛地对父亲说:“爸爸,你安心地走吧!我会接起你的重担,撑起这个家的;爸爸你太累了,你该休息了……”

  谢中华刚上大二,父亲就离他而去,他心里充满了愧疚: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父亲也不会这么辛苦,也不会这么早就离开人世了。现在,家里就剩下多病的母亲,他怎么能再忍心拖累母亲呢?他想辍学回家务农,照顾母亲……

  谢中华所在的学校知道他的遭遇后,师生们纷纷前来看望他,学校的领导表示:他们一定会尽力帮助谢中华联系勤工助学的机会,希望他不要因此失学。而更多好心人知道谢中华的困境后,纷纷给他打去电话,鼓励他战胜困难,并给他捐款,鼓励他完成学业。

  (作者:叶兆红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