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为儿圆梦,老父心甘情愿拼尽最后一滴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4:38 千龙新闻网

  为儿圆梦,老父心甘情愿拼尽最后一滴血

  儿子终于考上大学了,但是6000多元的学杂费却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他上哪儿去为孩子筹钱呢?不得已,谢光福只好一家家去借钱。可是穷乡僻壤的乡亲们,哪有很多钱借他呢?一路借下来,离需要的学杂费仍然相差一大截。实在没有办法了,谢光福将家里的几头肥猪卖了,可学费还是不够。没有办法,他只好带着儿子,去乡场卖稻谷。

  一担稻谷卖60多元钱,去乡场要翻过屋后那座大山。钱来得太不容易了,谢中华永远也忘不了,父亲担着稻谷,一步一步迈过山梁的背影,那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啊!为了多卖稻谷,父亲凌晨3点起床,挑着100多斤稻谷,在那高高的山梁上来回往返,一直到把家里的七八千斤稻谷卖完为止。

  看着那堆成小山的稻谷,突然间都被挑去卖了,谢中华的心里刺骨的痛疼,万般难过。家里的粮食卖了,谢中华的学费终于解决了,但家里的窗户却一直没有安装,用几根木棍支撑着。

  谢中华上大学后,谢光福不放心,亲自将谢中华送去学校。谢光福背着儿子需要的生活用品,佝偻着腰,吃力地在前面走着。谢中华感到阵阵心酸。父亲苍老了,头发已花白,才40岁的人,已像60岁的老人。

  谢光福是第一次出远门,一辈子没有走出大山的他,突然来到城市,居然连厕所也不会找,尴尬地闹出许多笑话。谢中华安顿下来后,默默地把父亲送上回家的长途汽车。送走父亲,谢中华一回到学校就止不住大哭起来。

  大学生活虽然多姿多彩,但对于谢中华来说,却单调而孤独。别人衣着光鲜,他则一身布衣,与同学显得格格不入。没有精彩的生活,他干脆把大多时间都放在了

图书馆里。谢光福经常给谢中华打电话,告诉他不要自卑,家里虽然穷,但人的志气不能倒,一定要有精神。有时,谢光福虽然只是寥寥几句话,但已足以让谢中华感到高兴和自慰了。

  不幸的是,谢中华上大学后,母亲旷维芝患上妇科病,不能再干重活了,全家人的重担一下全落在了谢光福身上。为了多挣钱,替儿子积攒学费,谢光福承包了3个乡邻的田地。这样虽然可以增加一些收入,但是劳动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每当遇上农忙季节,他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谢光福每天都忙得昏天黑地,但他觉得,为了儿子的将来,他宁愿意多吃苦,即使付出再大的代价,只要能供儿子顺利读完大学,就足以让他感到骄傲。

  2004年的寒假,谢中华回到家里后,便开始替父母干一些农活。但谢光福说:“你已经是大学生了,就在家休息。”快到春节了,虽然不是农忙季节,但是谢光福仍然还是那样忙碌。家里养了两头牛,10头猪。这些都需要他去打理。夜很深了,谢中华窝在被子里看书,而父母还在煮猪食。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谢光福就已经出门干活了,母亲则在家里煮饭、喂猪。日子就这样重复着,日复一日。

  超负荷的劳作,让谢光福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有一天,好强的谢光福躺下了。他病得很厉害,每天晚上都要咳嗽,然后咳出许多污血。母亲在一旁抹着眼泪,父亲的呻吟声直让谢中华痛心不已。

  为此,谢中华多次劝父亲去

医院看病,但是他说什么也不愿意,说一点小毛病挺挺就过去了,何必花很多钱呢?谢光福不肯为治病花钱,就在一个赤脚医生那儿拿点药,对付着。以后,他的病好些了,又开始忙碌起来,家人劝他休息,他却说:“不忙不行啊!这田里、地里都需要我去打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