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我们的教育缺失了什么 辛酸父亲的来信刺痛社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32 中国青年报

  11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逸夫馆楼左前方的公告栏上出现了一封署名“一位辛酸父亲”的家信,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震撼。截至目前,全国超过15家媒体刊登了这封信或发表相关评论,网络上也出现不计其数的跟帖。一封普通的家书就这样迅速刺痛了整个社会。

  裴鑫,南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11月1日下午,他从公告栏前路过,看到很多人在围观两张打印的A4纸,出于职业敏感,这位学校电视台记者马上扛来摄像机拍摄。他说,当时有的围观者边看边笑,似乎这是一个笑话;有的则神态严肃,不时发出叹息,心情好像很沉重;更有一个气愤的同学干脆把信撕了,认为信的内容“太偏激”。同学们当时议论更多的是,信的作者不像一个普通父亲,可能是对青年问题有深刻研究的教育工作者,或就是一名有责任感的大学生。

  媒体迅速将这封信推向全国。采访中,裴鑫同宿舍的同学插话说,他爸爸在电话里还问他最近有没有看过“辛酸父亲”的信。

  再看一眼“辛酸父亲”的背影吧:儿子考上大学,长大了有文化了,却没爱心,父亲已分不清谁是谁的儿子;一年给父母写了三封信,加起来比一份电报长不了多少,主题只是一个:要钱;母亲下岗,父亲收入微薄,儿子却偷改学费收费通知,目的是多要点钱………“辛酸父亲”的话让人感慨:儿啊,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识和社交阅历之外,能否长一丁点善良的心?

  以南京大学为主的高校大学生发起给“辛酸父亲”回一封信的活动:或许我的父亲就是那位辛酸的父亲,让我们都来给孤独的父母写一封信吧!随后,南京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倡议设立中国大学生感恩节,“用微笑、贴心的话语和实际行动感恩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师长,甚至一些后来连名字都不被记住的人。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支撑。”

  一批富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在思考着“辛酸父亲”的信的时代意义。谁造成了父亲的辛酸?我们的教育缺失了什么?一代学子如何既长知识又长一颗善良的心?在南京,“辛酸父亲”的信成为校园内各种辩论会、研讨会,甚至大学生临睡前“卧谈会”的主题。(孔祥武 本报记者 郁进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