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上海高校见闻:这些新生怎一个“娇”字了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35 新闻晚报

  这几天,上海高校陆续开学。记者在一些高校开学当天,发现不少同学和父母一同前来报到,甚至爷爷奶奶舅舅阿姨举家出动,一些同学在报到后还三天两头往家里跑。这一切不禁让老师们感慨:现在的学生太娇气!

  奶奶成“新生” 孙子成“游客”

  在工程技术学院某新生寝室门口,前来排队登记的学生家长们已经陆续赶到,记者发现,一名身着时髦的大学生两手插在口袋,耳塞耳机,旁若无人地直奔寝室,嘴里还嚷着“快点快点!”跟在后面的一位老奶奶则急匆匆地询问起一边的同学:“这里是新生报到的地方吗?我让孙子先去看寝室了,你知道该怎么办报名手续吗?”这位老奶奶身背书包,弯着腰,手提旅行箱,行走极为不便。

  在寝室外面,学校里里外外还停满了前来送孩子的车辆,由于道路狭窄,这些车辆严重干扰了校内交通,以致老生的自行车也无法通行。一名学生的“亲友团”阵容颇为豪华,祖父母、父母、舅舅阿姨等一行10多人包了一辆“依维柯”面包车来校,全家人分头出动,为他排队报到,取钥匙,整理房间。

  老师搬书忙 学生一边望

  当天下午,班级的新生注册活动开始前,每个班级只有辅导老师和志愿生两个人忙着为新班级搬新书,新生正想助一臂之力时,却被一旁陪伴的父母一把拽住:“书这么重,你哪里吃得消啊?老师搬搬就够了。”于是,老师们挥汗如雨,而家长和新生则在教室里谈笑风生。

  老生志愿者王欢同学对记者说:“由于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就请一名新生帮忙收一下班费,谁知新生的父母竟然帮着孩子一起收钱,点钱!当我收到他的父母交给我那整齐的一叠钱时,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家长的回答更让王欢惊讶:“孩子他收不来钱的!万一搞错了就麻烦了,还是我们收吧。”

  才报到三天 已回家三次

  新生报到才三天,已经回家三次。在

复旦大学,这几日里有不少学生寝室、家里两头跑,一些学生由于一下子脱离父母“掌管”的生活,兴奋之余,这两天天天打牌到深夜。

  新生小顾昨天早上9点已回到家。“都说大学宿舍生活很自由,从小盼着上大学,但是真正开始宿舍生活,却觉得不适应。”小文说,星期天上午报到,中午整理好床铺,下午就回家了,洗个澡、吃顿饭,晚上再回宿舍睡觉。这三天里,除了学校活动,凡是空着的时间他都在家里呆着。“我还算好,还有不少本市学生晚上都回家睡觉的。”一名同学埋怨:睡上下铺太难受了,无论谁有“动静”,另一个马上就会有“感应”!此外,宿舍里没有空调,到浴室洗澡要排队,室友睡觉打呼噜,室友打牌聊天到深夜……都让他不适应。

  [高校老师]让孩子早点“碰壁”

  “类似的现象几乎每年都有!”松江大学园区的一位高校学生辅导员虞老师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类似现象,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由于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长大了就会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学生从而缺乏责任感,不懂如何去尊重和关心他人。”另一位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老师周老师认为,学生的过分依赖现象,和现在的教育制度有关。家长和老师衡量孩子能力的主要依据还是分数,而在生活等方面则“再苦不能苦孩子”。

  对于已经养成了依赖父母坏习惯的孩子,周老师认为,家长们不用着急,而应该放手早点让他们接触社会,多锻炼,多吃苦,孩子们一“碰壁”就会忆苦思甜,从而端正心态和性格。周老师建议,不妨让学生多参加校园活动和社团活动,从而在团队生活中养成健全的人格。

  (作者:李征 张骞 蔡光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