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新生入学准备全攻略:寄宿生活需注意7大细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20:34 新闻晨报

  关灯。小王是“夜猫子”,晚上看书、洗东西,总要12时以后才睡,吵得小董无法入睡。经过几次争执,两人矛盾越来越深,最终爆发了“口舌大战”。

  建议:征求宿舍全体成员意见,制订一份作息时间表,并注明:如有违规情况,有提醒、警告、请全宿舍同学吃雪糕、吃大餐等惩罚规定。

  起床。小李从小就养成6点钟起床的习惯,而睡在他下铺的小乐起得比较晚,结果每天小李起床,小乐都会被“惊动”,久而久之两人间有了矛盾。

  建议:室友间尽量统一起居时间,早起的同学应尽量减少灯光和洗漱声对室友的影响,不要在宿舍或走廊早读。

  夜谈。学生宿舍里经常搞“夜谈会”,本来是十分畅快的事情,但是有时室友间因一件小事意见不合,越说越僵,容易变成“口舌大战”。

  建议:大学生之间的争吵,总是试图通过说服对方显示自己的能耐。不要逞一时口快,更不要对意见不同的室友进行人身攻击。

  打水。小美是家里的娇娇女,到宿舍后,总是忘记打开水,渴了就喝其他同学的水,渐渐地宿舍的人就不爱搭理她了。

  建议: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不要指望别人迁就你,要养成凡事尽量亲力亲为的好习惯。

  花钱。阿强家里很有钱,经常请大家吃饭,但是室友小王都不去,阿强以为小王对自己有成见。其实小王是因为家里穷,觉得“没脸面去”。

  建议: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经济条件好的同学要注意“收敛”,避免伤害到经济困难的同学的自尊心;而贫困学生要意识到自己能在此环境中以自己的聪明、坚韧,立足于社会。

  隐私。小文是宿舍长,有一次收电费,小刘不在,小文就自作主张地翻了小刘的抽屉,结果小刘发现后非常生气,和小文大吵了一架。

  建议:住同一个宿舍的同学,千万不要以为是室友就忽略了细节,凡事应该尽量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集体活动。室友们兴冲冲地相约去吃麻辣火锅,可是小丽吃不惯辣椒。拒绝吧,怕室友说自己不合群;去吧,自己又实在不喜欢。

  建议:宿舍的活动不只是一个活动,更是室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形式,应尽量参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