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江苏高校开学风景线:半数新生背着被子上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30 扬子晚报

  记者近日在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不少同学背着被子,夹着席子,提着水瓶报到。记忆中,这样的场景只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校园中看到过。据了解,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今年江苏省高校首次在自愿前提下代学生购买公寓用品,不再统一标准。在这个前提下,大学校园出现上述久违的“风景线”。有关老师估算,在东大等高校,背着被子上学的新生占到半数左右。

  自备用品出现“席梦思”

  在南京理工大学报到处,记者看到不少自备生活用品的新生,有的同学把被子、席子捆在身上;有的顶在头上;有的女生背不动,干脆把被子塞进厚厚的帆布袋,拖在身后。一位从四川赶来的黄同学告诉记者,临行前他母亲把所有日常用品整理起来,打了一个包,花30元从四川托运到南京。他一个人从火车站提“货”,搬上公交车,再驮进宿舍,吃了不少苦。尽管如此,黄同学还暗自庆幸,因为学校提供的一套生活用品要320元。他说:“虽然很辛苦,却省了一大笔钱,够我吃两个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自备公寓用品的学生除了家境贫困的学生外,也不乏那些受父母溺爱的同学。记者在学校宿舍区看到了一家三口齐报到的壮观景象。妈妈抱着两床被子,父亲和女儿一起抬着一个“席梦思”床垫。这位母亲向记者解释说:“孩子在家一直睡‘席梦思’,学校只提供木板床,我怕她睡不惯。”记者在这位新生的行囊中还发现“娃娃靠垫”等“

奢侈品”。

  学校提供六个“套餐”随你选

  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虎介绍说,为方便学生和学校管理,今年各高校可在寄发学生录取通知书时,注明可以为新生代为办理的公寓用品的项目与价格,供学生自行选择,不得强制要求统一配备。各学校要按规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公寓用品,确保公寓用品质量,并按实际采购成本收取费用,不得营利。为让不同经济承受能力的新生选购,学校为学生设计了6种公寓用品套餐,供学生自由选择,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公寓用品价目表一清二楚地张贴出来,如“棉被 被套 纱布盖套75元……全套17件共计32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根据自己需要购买,而购买全套17件的人并不多。

  宿舍内贫富差距不可忽视

  高校从事公寓化管理的老师介绍,当初统一学生公寓用品是为了改善学生的居住环境,便于管理。学生不管贫富都得花上320元购买全套17件用品,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的确是个不小的负担。现在学生自己决定公寓用品,对于减轻贫困家庭学生负担是一件好事。不过,这位老师也指出,自备公寓用品也会带来问题,一个宿舍的同学因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有的学生各类用品可能花费高达数千元,而贫困家庭的孩子的用品可能很简陋。这种差别对贫困家庭孩子会造成心理影响,因此不能忽视加强其心理教育。(作者/蔡蕴琦 龚学明)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