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新生入学准备全攻略:怎样安排生活 学习费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20:36 新闻晨报

  对于即将过寄宿生活的学生来说,不仅意味着生活上逐渐脱离对家庭的依赖,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独立支配一定的生活、学习费用。但是不少学生无法做到合理的安排,月初节余、月底拮据,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采访中发现,究其原因主要还在父母。当孩子在家时,父母对他们在消费问题上往往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有求必应,任凭孩子挥霍无度。另一种情况是一概否决,忽视了孩子对一些自主消费的客观需求,不给孩子独立理财的空间。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不在身边,不能经常照顾,心里内疚,就给孩子很多钱,来弥补孩子。

  [典型案例]: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造就了何婕大手用钱的习惯,身边动辄百元的大钞让她想买什么都随心所欲。回家的路上,午休的时候,都可以变成她花钱的时候。

  [点评]:寄宿生活的特殊性让学生必须学会自己

理财,一周回一次家的作息时间让学生必须掌握一周的用钱额度。同时,寄宿在学校,考虑到安全问题,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允许出校。因此,放太多的现金在身边并不合适。在家中,缺钱可以向父母直接要,学生并不用考虑保管钱财的问题。但在学校就不一样,学生必须有意识培养自己保管物品的能力,当然也包括保管钱财。

  [建议]:月初要订个收入-支出的计划。对支出做一个统计,制订一个具有一定操作性的预算。比如一个月有500元收入,这个收入要将固定和非固定的一起包括。一种可能的预算是这样的,50%的钱用来吃饭;10%的钱用来读书;10%的钱用来交际活动;20%的钱用来作为临时备用;10%的钱存起来。拿个本子用来记每

天花了多少钱,花在哪了。这样每一个星期结算一次,知道大概花了多少钱,在以后可以适当调整。

  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钱,每个月要固定,不能经常变化。如果孩子是自己不节制而没钱花时,开口向你要钱,最好不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