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下基层是不是真的失大于得”讨论留言选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1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与新浪校园频道联合推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本期继续话题之一:关注大学生下基层,下基层是不是真的失大于得?不少读者和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我们选取部分观点以飨各位——

  编者按:

  在“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的报道和讨论中,很多读者都谈到了下基层的得失问题。必须承认,中国基层的现实条件,是可能让到那里就业、创业的大学生面对相当大的困难的。那么,是不是下基层,就一定是只有失,没有得?或者失多得少是必然的结局?既然读者强烈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就把它作为今天聚焦的命题。

  昨天,我们刊发了一篇报道《呛水者杨本伦:无知者勇,来路不悔》,讲述一个在基层有过呛水、败走麦城经历的人,回望来路的感触和心得。他的结论是,基层经历尽管艰辛曲折,仍然给了他财富。今天,我们刊发一些读者关于基层工作得失的考量和评论,提供另一侧面的认知。

  期待您更深入的见解。让我们共同寻求相对理性和接近真实的答案。

  我1981年元月毕业于一所比较知名的大学,上学前在农村人民公社担任生产队长。现在县级政府机关任副科级干部,月收入1200余元。

  在基层工作二十多年,我的感受是:工资过低,甚至高学历者与同龄人相比,由于工龄短,工资还要低;升迁机会少,很多人在机关工作一辈子,职务还是科员;公平竞争、工作条件、视野拓展等方面亦落后于城市。

  ———读者梁玉伯

  我是一名在基层“锻炼”了5年的学生。刚来的时候只是单纯地想为家乡做些什么。可是回来了,在村里,真不知自己能做什么?我只能用我所学的法律知识来帮助一些人解决问题。现在我已经在镇政府上班了,还是经常下村,忙碌着计生、综治等工作,可当别人问我有什么特长时,我真的不知该说我是学法律专业的,还是说其他的。真的,因为多年的工作与专业接触少,生疏了。

  虽然在乡镇做不了什么,可当我在村里与农民打交道时,他们热情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真心,什么是欢迎。然而,现实还是十分残酷的,在乡镇当干部,工资待遇低、条件差,我一直想在县城买一套房子,可是仅凭1个月1000元的工资,面对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房价,无可奈何啊。

  ———新浪网友

  在基层是职位决定你的地位和待遇,你做得再好,也得等你上面的老前辈一个一个得到满足后,才可能有一点点待遇漏到你头上。

  ———新浪网友

  不可否认中国的基层单位并不是一片净土,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基层的单位已经不像当初那样会给年轻人很多机会。年轻人去基层风险太大,人往高处走,但无论做什么都不要浮躁,要脚踏实地。

  生活是很现实的。多数人喜欢的是大城市生活,成为一个城里人也是其及家人考大学的初衷。虽然城市生活也很艰难,但远比下基层来的有面子。

  应届毕业生除了考公务员外,更多的是往外企发展。

  尤其是没有经验的应届生,工资基本就够支付房租、交通、餐饮等费用。但只有经过这一阶段,才有机会跳槽谋取较高的收入。然后就是房子还贷、结婚等一系列步骤,这些都离不开钱。

  下基层的人一旦选择回城,将比同龄人晚几年才能置业,晚几年才能奔小康。

  ———新浪网友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