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大学生就业:面对基层现实 我们是否无能为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与新浪校园频道联合推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本期继续话题之一:关注大学生下基层。以下为各界读者、网友的讨论——

  编者按

  从今天起,我们将对来自各方的观点进行归纳、聚焦,以设置议题,深化讨论。今天聚焦的命题是“面对基层现实问题,我们是否无能为力?”

  在现有的来信来稿中,大家对基层现状的负面议论偏多一些。这可能并没有反映出现实生活的全貌,但从认识问题的角度看,这些意见是有价值的,所以在编辑中尽可能保留了它们的原貌,与此同时,我们刊发了一位在基层奋斗成功者的自述,以对这个命题提供另一种解答和参照。

  期待您对这个命题发表更深入的意见,我们将对此进行再聚焦。

  读者留言选编

  大学生大多不愿意去基层,为什么?一、怀疑自己的能力,改变不了别人,反而被别人改变,激情消却,变得麻木;二、下去后,没有给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手脚被当地领导禁锢,现实远比梦想残酷;三、在基层干几年后,会被自己的同学越拉越远,甚至无颜面去开同学会,浪费青春,失去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四,如果干不出成绩,又没有家庭背景,还能够回到大城市吗?自己读大学为了什么?自己的后代怎么办?很多人倒并不在意一时工资的高低,更在乎自己的价值能得到体现。(——读者萧立)

  我2003年毕业,农学专业,父亲坚决不让我去基层,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乡镇机关的人喝酒成风,凡事酒开道,我爸怕我干不了几年身体喝坏了。第二,乡镇机关赌博成风,没事干,就扎堆赌博。第三,乡镇机关干工作是突击应付检查,闲的时候让人发疯,渐渐把年轻人的锐气磨灭了。(——新浪网友)

  我是一位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农业大学毕业生,虽然我的专业技术职称已经是高级农艺师,但领导我的站长却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技员,听说以前还是镇政府办公室的电话接线员。我们农业局的局长在农业方面是一个大外行,说什么高级农艺师、中级农艺师都不中用,我不聘你你也奈何我不了。(——新浪网友)

  目前,对大多数的老百姓家庭来说,家里支持一个大学生已经是精疲力尽。而对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在毕业后的几年内,他必须尽快还清所有的债务,这起码要2~3年,那么,他怎么可能毕业后去基层呢?如果那样,家里的债务谁去还?不可能还要让辛苦培养自己的父母去承担这一切吧!(——李姓学生来信)

  我是1992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到了基层林业局工作。基层的工作是要讲关系的,裙带关系十分严重。因我是一名外地人,在两年多时间里,我经常被换岗。后来我一气之下,就到了山东的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了两年,后又跳槽到了南方的一家外资企业,一干就是十年,没有再换过工作。我想我的经历许多人都碰到过,不是不想在基层工作,可是基层工作很复杂,都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很难做。(——读者来信)(本报记者 李健整理)

 [1] [2] [下一页]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