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收垃圾的大学生:为了一份合同 三个月掉18斤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34 中国青年

  作者:邵嘉翔

  虽说长相很像某中国地产界大亨,但仅靠这一点,皮肤黝黑、身材瘦高、戴一副粗黑框眼镜的高志军在同济大学的校园内还说不上显眼,更谈不上有名。

  不过自从今年5月份他和同济大学签订了一份合同之后,高志军就和“异类”挂上了钩:这个同济大学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做起了“垃圾大王”!根据这份排他性协议,从2005年5月起,他将休学一年,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南校区、彰武路校区和沪东校区进行废品回收工作。

  废品回收?在许多人眼里,骑着三轮车、摇着铃铛,穿行在大街小巷,或衣衫褴褛的“拾荒者”——他们无论如何也无法把这样的形象和“研究生”挂上钩。

  在我的眼里这就是机会

  6月17日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同济大学各校区内,路边已经摆起了折价出售的旧书摊;不时有学生匆匆经过,或是一脸笑意,或是面色沉重。这是大学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的第五个年头,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38万,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

  但这压力在高志军所在的同济大学的王牌专业则几乎不存在,按同济大学内的公开说法,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一毕业就能找到至少10万年薪的工作。一边是人人羡慕、前途明朗的职业,一边是让人感觉颇不体面、前景难料的废品回收事业,他何以弃高就低?

  而对人们普遍流露出来对废品回收行业的不屑一顾,高志军则相对坦然。“可能收垃圾在别人眼里根本不能算是事业,但在我眼里,这就是机会,而且从收益率上来看,白领金领都不如收垃圾。” 高志军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社会上大部分人对废品回收这个行业的了解都停留在表面。其实,废品回收是一本万利,很多东西是没有成本的。按照常规,这行的毛利最少在30%。”

  “因为竞争小,职业人群素质普遍很低,加上国家对环保事业的逐渐重视,一个大学生在这里绝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志军盘算着。“何况废品回收行业和很多学科也都有交叉。拿我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来说,就能准确评测出企业委托废品回收企业拆除一栋废弃建筑的成本。一栋房子在拆除后到底能拆出多少吨钢筋的评估,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承包行为是否盈利。”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