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创业不仅仅为了赚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34 中国青年

  创业不仅仅为了赚钱

  高志军的家族背景使他获得了校方的信任;但最终打动校方的或许是资助贫困学生的声明,这为他在校园内赢得了诸多支持。高志军在张贴在校内的公开承诺书中表示,从今年5月1日到2006年2月底,将资助50名贫困学生,每人3000元,业务扩大后,增至100名,共计30万元。

  一年拿出30万资助贫困学生,高志军的一纸承诺几乎拿出了他所有的预期收益,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创业不为赚钱?为什么?

  高志军心里有另一本账。

  “同济后勤集团为学校的几十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2004年6月高志军在看《同济报》的时候看到了这么一句话后非常心酸。很明显,现在读大学费用高昂已经超出很多普通老百姓家庭的经济能力,而他家邻居就是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给儿子支付了四年的大学学费。

  从那之后,高志军就产生了要资助贫困生的想法。

  “同济学校内部生活垃圾回收的利润根据我家的估算,在交去承包金后,应该在35万左右,所以就是学校同意的话,我也基本上是收支持平。我的能力也就这么大,如果不让我做,但是要我每年捐款30万我是做不到的,我的家人也不会同意。”高志军说。

  “这30万元打到100个贫困生的饭卡里,他们一个月就能有300元的伙食费。现在在试验阶段,学校让我先做两个校区,到明年2月底,拿出15万元,资助50名贫困生。按照我这个月的营业额,完成任务没有问题。”他对自己的设想有足够的信心。

  “初期不赚钱我可以积累行业经验,先在校内进行最基本的回收工作,如果经营良好,学校再投入资金扩大规模,扩大回收网点,同时建设相关产业,对纸张、塑料、电子垃圾进行处理,提取工业原材料,获取附加值,必定能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成为上海甚至全国回收利用行业的巨人。”高志军心里把账算得很清楚:先创业,后赚钱。

  高志军的废品回收站从5月1日正式开业至今已有一个半月。此时的同济大学校园内,随处可以找到印着高志军手机号码、没有经过任何设计的白色名片。

  3月份才从沪东校区搬出的高志军,在生意繁忙的这段时间几乎又回到了以校园为家的从前。只不过,栖身之处变成了回收站旁的一间简易平房,这是他聘用的工人们的宿舍,兼临时办公房。下雨天,他就和工人们在平房内一起玩“斗地主”的纸牌游戏。

  学生放暑假了,高志军的废品回收站也清静了下来,但隐藏在这表面平静背后和满地的旧书、废报纸、空塑料瓶后面,是一个年轻人雄心和梦想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