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份合同,18斤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34 中国青年

  一份合同,18斤肉

  6月17日下午,看不到太阳的上海一样的闷热。

  “到西南三楼202,拿旧书去。”高志军的业务手机不时响起。

  接完电话后他就会拎着手机走出来,用方言对货场上闲着的工人高声喊着。穿着同济大学后勤统一绿色制服的工人于是迅速地骑上三轮车离去,不出十几分钟,拉回来一整车五颜六色的旧书。

  今年32岁的高志军是江苏盐城人。2003年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就读研究生之前,他是老家盐城建筑公司一名有着七年从业经验的技术员,表面上看,他所有的履历都和废品回收沾不上边,但他却靠着自己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同济大学发放给学生的第一份承包合同。

  “为了这份合同,我三个月瘦了18斤。”

  高志军对废品回收知识的了解来自他的家族和乡邻。在他的老家盐城,整村整村的人都从事废品回收,他的父母在老家也经营着两家废品回收站,他的亲戚最近刚刚在浦东开设了废品回收站。

  从小高志军就经常到邻居家的废品回收站找朋友玩,有空就会在他们那儿帮帮忙,至今断断续续的也掌握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废品回收其实也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就拿废纸来说,仔细分类的话,可以分出300多个种类。”高志军随手从地上捡起一页满是鞋印的纸头,轻轻撕开,然后指着断茬处随风飘荡的丝状物说,“看到没?有丝样的东西,说明这个纸是木浆纸,比再生纸好。”

  凭着自己对废品回收行业的敏感和知识,在得知同济大学校内的废品回收站有意新觅承包人时他立刻行动起来。

  为了取得学校的承包合同,从今年3月份,高志军就开始了调研和撰写有关垃圾回收行业的可行性报告,上万字的报告每修改一次就是一个通宵,至今,高志军也记不得那三个月他到底有多少个晚上通宵改报告了。

  在上海东奔西走调研了两个月之后,高志军终于拿出了万余字的《成立物资回收利用公司的可行性分析》。在看过了高志军的可行性报告后,校办几位老师专门进行了批示,由校资产管理处、学校后勤集团与高志军协商具体办法。

  今年4月的最后一天,在拿出了最后的实施方案之后,高志军终于独家获得了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南校区、彰武路校区和沪东校区一年的垃圾回收权。

  在提交给校方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高志军强烈建议学校成立物资回收公司,并争取得到支持在上海全市布点统一收购。“如果对回收物资进行一些初加工或深加工,利润回报相当巨大……参照致公党的提案,整个上海市直接经济效益在11亿元以上,形成8万人的产业队伍。”

  “一个学校的废品有多少?就拿同济学校本部来说,28栋宿舍楼。一栋楼里的矿泉水瓶子每天很轻松就能捡400个。一个瓶子卖1毛5,一栋楼一天就是60元。而这只是在宿舍,学校大操场一天有多少塑料瓶你都不敢想像,学院本部有3万人,他们都在喝饮料。还有图书、期刊、废报纸。我自己也是学生,我知道自己每天在这上面的花销是多少。尤其是学生临近毕业的时候,人走楼空后,寝室地上的书、报纸完全能把地面覆盖。”

  当他想到这么大的市场摆在面前,又没有人竞争时,他就再也无法静下心继续学业了,“这种机会也不是一直都会等着我。”而从另一个角度说,“我早就从社会这所大学博士毕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