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拣废塑料瓶卖钱挣学费 大学校园出现拾荒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19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瑞 实习生武爱巧)提着塑料袋、浑身污浊不堪,专门以拣垃圾为生,人们称其为“拾荒者”。目前,另类“拾荒者”现身大学校园,他们身为莘莘学子,虽然衣着光鲜,却投入到拾荒的行列。对此,人们众说纷纭。

  记者日前在思源学院校园看到有学生手提垃圾袋四处拣塑料瓶,开始以为是学校组织学生打扫卫生,清除死角垃圾。后经打听得知,原来他们是大学校园里的拾荒者。据了解,自去年开始,该校校园里就出现大学生拾荒者。在当时,这一现象曾引起学生和老师的非议。到今年有更多学生加入到拾荒的行列。据思源学院学生李某讲,她们宿舍的8位女生有一半都有收集废旧塑料瓶和可回收垃圾的习惯,她们中仅卖废旧塑料瓶最好的一天可赚10元左右,以至于拾荒的收入成了部分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思源学院之外,其他高校也有大学生拾荒现象,有些学生甚至手提塑料袋挨个宿舍收集塑料瓶。

  高校拾荒者中有经济条件差的,也有家里条件不错想自力更生的,还有少数学生是图新鲜借此体验生活的。大学生在校园里拾荒是好是坏?学生和老师众说纷纭。

  一位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张某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整天冒着被人看见的尴尬在校园里四处翻找垃圾箱,的确有损自尊,但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拾荒挣学费也值了。更何况课余时间校园内外,只要随意地转转,一天最少可以挣得七八块钱,钱虽不多,可毕竟是自己挣的,心理总有一种能“自力更生”的满足。家住高新区的李先生认为,心高气傲的大学生能放下面子捡垃圾实在是勇气可嘉,拾垃圾也是劳动,能自力更生的学生总比一切依赖父母的学生更值得赞扬。

  但也有不少学生和老师认为大学生拾荒有失身份,西安一高校教师认为,大学生借此自力更生的想法是好的,但学生的主要职责是学习,身为大学生却四处捡垃圾有失尊严不说,还耽搁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实在是不值,更何况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很多,为何偏偏要选这行呢?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