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收破烂赚学费 他是校园“拾荒者”(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14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高考录取工作正在全国各地进行,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大多都已经开始收拾行囊,高高兴兴地准备踏进大学之门。在广东省怀集县,一位已经被大学录取了的学生也在忙碌着,不过在这段骄阳似火的日子里,让他忙碌的却是另外一件事。


邓茂云每天清晨都要到村里收破烂

  这天清晨,邓茂云早早起来,推上他的这辆“老伙计”——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拿上秤砣,挨家挨户去收废品。对他来说,这个早上并没有什么不寻常,这几年,他只要在家,他每天就会这样,邻里乡亲都知道他与其他收废品的人不同,往往很愿意把废品卖给他,但是现在乡下收废品的人多了,邓茂云也要早早出门。

  十年前,邓茂云在上屈村的这所小学堂里,老师教会了他第一个字,也是从这里,他第一次知道了读书可以成才,读书可以改变贫穷落后的道理。

  三年前,邓茂云以优异的成绩被怀集县一中录取,能够迈进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县重点中学,可以说邓茂云离自己上大学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然而,这样的好消息却并没给全家人带来过多的喜悦,父亲生病了,住院刚刚花去的五万多块钱也是借来的。由于乡下的孩子大多读书较晚,读完初中后已经十七八岁,刚好是可以出外打工的年龄,这时候的邓茂云也面临着失学的境地。

  邓茂云告诉记者,那时真的很困难,连吃都成问题,每天基本上吃两顿木薯,晚上可以吃一些米饭,“爸爸很无奈,但是妈妈很坚强,让我继续完成学业,她说了一句我很感动的话,就是你要用心读书,不要想太多了,我就是用卖糠的钱也要供你们读书,这使我很感动。”

  这些年,家里再困难母亲也要坚持让她的孩子读书,是因为她和父亲都不识字,过去吃过太多的亏也受过太多的苦。茂云说,“那天买猪的来我家买一头猪,我妈不认识秤的,本来一头猪200斤,他说成180斤这样,他骗了几十斤,所以妈妈很气愤这个事,通过这个事,她对我们说,一定要学习,不然以后被人家欺骗了。”

  这段记忆让邓茂云更加坚定了读书的信心,而母亲为了维持生活,开始耕种那些离村子六公里远,村里人都不愿意耕种的田地。天刚亮,她就出去干活了,吃一点早餐,中午因为那些田地远,就不回来吃饭,天黑才回来,每天都疲惫不堪。所以邓茂云很体谅妈妈,家里的活不让她干,很早就学会烧开水,煮饭煮菜之类的,有时候还帮妈妈洗衣服。

  但是母亲所做的这一切,也只能够勉强糊口,邓茂云如果想上高中,学费和生活费仍然不能解决,他决定自己想些办法。当时村里很多人在收破烂,茂云就想到收破烂了。收破烂也需要本钱,而他连这些本钱也没有,想来想去,决定卖掉家中唯一值钱的东西—— 自行车。车子卖了20块钱,从此,茂云背着箩筐开始走街串巷收废品了。

  他说:“那个夏天我一直坚持收破烂,就是农忙的时候做一下农活之类的,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我那时挣到了几百块钱,加上从舅父那里借来的几百块钱,就去读高中了。”


邓茂云养成了早读的习惯

  进入高中的第一天,天还不亮,邓茂云就已经起床了,同学和老师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但是很快,邓茂云的秘密就被发现了。睡在他上铺的李志明一天早上6点钟在操场上跑步时,看见他在捡东西,那时候天蒙蒙亮,看不清,还不知道他在捡什么,后来看到床下的垃圾越积越多,李志明就有些怀疑是他在捡垃圾。他问邓茂云,你为什么捡这么多垃圾回来?他说反正我没事做,去捡垃圾。李志明说:“我知道从他的生活习惯上看,他是比较勤俭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他在小卖部买东西自己吃,从来不跟我们一起吃饭,后来我们知道他光吃白饭,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勤俭,他说没什么,农村来的。他让我非常感动,我也是从农村来的,但是我做不到。”

  高中的住校生活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走街串巷收废品了,但是茂云每周都要回家,家里的农活只靠母亲一个人,这会让母亲的负担太重了,他和弟弟要尽量多干些农活,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要在村里收些废品带回县城里卖。但是仅靠每周在村子里收一次废品显然是不够的。

  军训开始了。那时天气热,军训结束的时候,很多矿泉水瓶子留在操场上。很多人去捡这些瓶子,于是茂云也将自己班里喝过的瓶子悄悄地带到宿舍里。军训的那些天,邓茂云每天捡到的瓶子可以收入四块钱,他欣喜地发现,其实在学校捡废品也可以给自己挣来生活费和学费,从此他不再让母亲给他准备生活费了,他要靠捡废品卖来的钱养活自己。

  一个早上,茂云起来想去捡垃圾,看见那里能够看见的垃圾刚刚被别人捡去,这使他深深地感到,只有努力才有出路,不然的话,连捡垃圾这样的活也难干的。从此邓茂云起得更早了,也更加努力读书,中午别人午睡时,他就把早上捡垃圾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由于捡废品的收入并不稳定,他的生活费用时时捉襟见肘,为了省几毛钱,有时不吃早饭,或者到饭堂里吃一些免费的白粥,饿了就喝口水挺一下,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高二。学校了解到邓茂云情况后,就安排了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给他,这样每个月就会多几十块钱的收入。

  怀集一中的邓校长说,“勤工俭学”的方法,便是在邓茂云那个时候开启的,现在也成了学校的一个传统保留了下来。当时,学校在知道了邓茂云的事情后,除了免除他的部分学杂费之外,打算每月再给他补贴一些生活费,但是令学校惊讶的是,邓茂云拒绝了学校的补助。他觉得不能无缘无故要人家的钱,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学校决定给邓茂云等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在校内勤工俭学的机会,主要是负责教职工宿舍的清洁卫生工作。邓茂云对学校的安排非常满意,他说:“这一方面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一方面也可以使我们从劳动中有所感悟,挺合适我们的心理,我们也很感激他们。:

  经济负担总算有所缓解了,这时候的邓茂云似乎可以一心一意地学习了,但是高二那年,家里却突然起了变故。茂云的妈妈积劳成疾,勤奋的弟弟也即将升入高中,而弟弟邓茂星的成绩比自己还要优秀,这让邓茂云犹豫了。但是他很快又清醒过来,捱过了这么多年,现在放弃很不值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此,邓茂云又给自己加了一项任务,就是每天晚自习后,也要出去捡废品。这些年里,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雨雪交加,他从没有停止过,就连学校附近废品收购站的老板,知道了他的事情后,给他的价钱往往也要比别人高一些。邓茂云靠捡垃圾、收废品,每年能挣到近一千块钱,加上在学校“勤工俭学”的每月几十块,他读完了高中的三年。这三年里,他是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之一,还是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怀集县教育局长严标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茂云同学身上有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的品质,他自强,有追求,有自强自立的精神,有敢于命运向抗争的勇气和毅力,但是我们并不主张并提倡所有的学生都通过这种方式去解决自己的读书费用的问题,因为这个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的办法。我们现在对这个问题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发动引导社会的公益团体、慈善团体参与扶贫活动,还有发动社会的热心人士参与扶贫助学。”

  家庭的苦难并没有让邓茂云气馁,不管是从家中早年他写下的勉励自己的木牌(“爱拼才会赢”)来看,还是翻开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的那些励志的句子,可以看出邓茂云从小就时刻鞭策自己要好好读书。

  茂云高一时的班主任李兴献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2002年清明节的时候,因为我家在山东很远,没办法回家过年,所以当时就跟我爱人一起下乡到他家里去家访,他妈妈跟我谈了一件事,他们家盖房的砖全是他读小学的时候自己烧出来的,当时我已经感动了,12岁的小孩把那么多的砖块烧出来不容易,我觉得他的性格是以前养成的。”

  很多到过邓茂云家的人,都很惊讶这么一个贫穷的家庭,房子盖得很不错,茂云说先前他们家的房子却是村里最破旧的,那个房子也是用泥砖做的,下雨的时候很危险,每逢下雨,尤其是晚上,妈妈基本上不能睡觉,起来看这个屋子会不会被风雨吹倒,所以妈妈就决心去印砖,想重新盖一间瓦屋,她是村里第一个妇女印砖的,放学后茂云和弟弟也帮助妈妈一起印砖。就这样,印了两年。

  做砖的那段经历,在邓茂云兄弟俩的童年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两年中他们印了两万块砖,给家里省下了四千块钱,最重要的是,从此他们有了一个能挡风遮雨的家。

  现在,失去劳动能力的父亲每天都静静地坐在堂屋里看着孩子们忙碌的身影。母亲出外打工已经很久了,茂云说,母亲不识字,过去很少出门,可是现在,他却不知道母亲去了哪里,也不知道母亲在外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更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没能见到她的母亲,也成为我们此次采访的一个遗憾,而家中竟也没能找到一张关于母亲的照片。

  现在,刚刚高考完的茂云在等待着录取通知书。他每天依然有早起读书的习惯。这几天家里的稻子熟了,吃过早饭后,兄妹三人就下地干活了。茂云说打稻谷是农忙时最累的活,他们要从早干到晚,这样的收割要持续一个礼拜。在烈日炎炎下干活虽然很辛苦,但是让他高兴的是,今年地里的庄稼确是一个好收成……

  就在不久前,我们刚刚了解到,邓茂云以617分的好成绩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