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童眼无暇 我小时候遇见鬼的真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27 榕树下

  文/雏凤

  听老人说,小孩子的眼睛干净,容易看见鬼魂。可是我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又有什么根据?但是记忆却有一件事深深地印在脑海中,现在想起来还不能明白。

  小学二年级的下半学期时,五姨(母亲兄妹中最小的一个)来我家说了些“新娘子,表弟”之类的话。后来才知道我有个乡下表舅舅要结婚了。但表舅舅与我是怎样的关系我半知半解,也从来没见过。但“新娘子”却是个让我兴奋的词眼儿,我经常与小伙伴做新娘子的游戏,在我心目中,新娘子是美丽的化身。于是,我缠着要去看新娘,母亲却不同意,说我还要上学。我低着头感觉沮丧极了。

  这时身旁的五姨却说:“八号的喜事,刚好星期天。小孩不上学的。”

  母亲想了想,说:“那好吧,就跟你五姨去吧。”

  “噢——”我一下子蹦起老高。

  二十多年前,我所住的县城还没有批准成为地级城市。几条主干道上很少见到轿车。街面上,拖拉机,自行车,拉馱蜂窝煤的驴车汇成一片,看上去到处是混乱景象。城东的汽车站不是晚点,就是误点。买了票站到腿酸都看不见车来。五姨跟我说还是坐机动三轮车快点。半旧的三轮车后面的车厢上盖着厚厚的帆布,我们上去时,差不多坐满了,大约有七八个人。好不容易挤着坐下来,我只好搬个凳子靠在五姨怀里,她的身子暖暖的。车子起动了,我看见路边的房子不徐不急地向后退去,高兴地问道:“姨,表舅舅家在哪里啊?”

  “小王庄。”五姨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捧葵花籽放在我兜里,又撕块报纸卷成锥型塞到我手里说:壳,吐里面。”

  我嚼着香香的葵花籽儿,想到不用写那厚厚的作业,马上可以见到美丽的新娘子还有那么多好吃的,脑子里很兴奋,又问:“怎么还不到啊?小王庄远吗?”

  姨笑起来:“才刚走,哪能立即就到了呢,还早着呢。”

  可我却等不及,一路上老问这问那,嘴都没闲着。后来,车上的几个人都笑起来了,说:“这谁家的丫头啊,这么能说。姨姨姨地叫着没完,你姨不老的都被你给叫老了!”

  我终于有些累了,不再说话,耳边只有三轮车“突突突”的声音,又单调又难听,一会儿眼睛觉的涩涩的起来。我把吐皮屑的纸包递给五姨,又小心翼翼趴在她腿上开始打盹儿,生怕弄乱了才编的辫子,还说:

  “姨,待会儿,我头发要是乱了,你给我重编啊。”姨说我臭美。

  我开始睡了,可是怎么也睡不着,突然听见喇叭锁呐的鸣奏声,而且越来越近,我连忙爬起来,趁着身子探头向外看。就在车子的正前方路边,一路热热闹闹的迎亲队伍正朝这边走来。中间还有个坐在自行车上头戴红花的媳妇。我连忙喊姨,说:“你快来看呐,是新娘子!新娘子!”姨探头看了一下,就连忙站起身来,用脚跺着车厢地上,说:“快停车,快停车!”车子“轰”一声怪叫,猛烈地巅了一下,我乍惊惊地睁开眼,原来是在做梦!我向外看看,不知何时走到一条非常巅簸的小路上,四周天色昏暗,象是快要天黑了。两旁飞快地闪过黑蒙胧的树林,密密叠叠,树林间好象还有许多凝滞的黑影。就在这时,姨问司机,小王庄怎么走?原来她也不太清楚表舅家的地址。司机说了句:“这儿朝左拐就是,前面我要右拐了,闺女,你得下来了。”

  于是,姨下来了,把我也扶下来。车子神经质地抖了一下,冒出两股黑烟,十几秒钟后消失在我的眼前。我揉着酸麻的腿四处瞧了瞧,那时,两眼的视力都是1.5,很快就适应了眼前的景物。这才看清,黑里古怪的松树林间,密密叠叠竟全是坟茔!再朝路前方看看,也都是!身后只瞅了一眼,那里还是成片的坟地,竟看不到头和尾!

  天,我们到什么地方来了啊?一股恐惧陡然从心里升起来。姨紧握着我的手,没说话,看得出来她也一定很害怕。

  我们就这样牵着手走着,狭长弯曲的路上,不见一个人影儿。我忍不住瞪大眼睛四处乱溜:就在离我身体最近的松林后,紧挨着低矮坟茔边上,竟有几处极大的坟包,高耸着简直比平房还高。似乎里面埋着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堆人,或者一家人!走着走着,又看见一些挖成长方形的坑敞开着,边上散堆着零乱的土堆。时不时有刺目的白色掀入我的眼帘,那些是散落在坟头上,坑道边的纸钱,还有已经变色的纸扎花。松树奇形怪状的摇晃着枝杆,发出低低的呜咽声,我们被笼罩在黑乎乎的阴影里,一切格外的诡异凄凉。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