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芙蓉姐姐 你为什么这样红(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2:13 南方人物周刊

  芙蓉之绽放

  几乎所有人都在看“芙蓉照”,都在“扫芙蓉盲”,以便跟上潮流,读懂“芙蓉”这个网络关键词的所指和能指

  独眼

  2002年9月9日,芙蓉买得第一本考研专业参考书时,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北大未名bbs上发布了她第一篇文章——《北大,你是我前世最深最美的痛》,当天就成为了“未名”十大热门话题头条。

  去年下半年 一个叫huobingker的ID——正是芙蓉姐姐——开始在水木清华BBS的Picture版贴图,言语自信,姿态特别,每张图片都会引发众人回复,登上BBS的十大热门话题之首。一时间版面乱作一团,只要芙蓉出手,或骂或赞的帖子无数,讨论无数。其他人贴出的图片就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旁人根本无心点看。她本人的热情回帖引发了更强烈的回复风潮,她的三个ID都因“干扰版面秩序”被封了。不久,Picture版的版主们决定在第一时间将芙蓉发的帖子设为只读,不可回复。fans大怒,不断发帖质疑版主的行为。11月9日版主们不得不申请单开了一个Picboard版,专门讨论版主管理,以便引导网友的过激情绪。

  同期,芙蓉还在鹊桥版发出题为《寻找创作的灵感,寻找跳舞的激情,寻找一生一世的幸福》的帖子征男友。没人真心应征,只是造成了版面的巨大混乱。

  12月2日14点14分,笑话连篇版开始了水木BBS第一次快闪行动。几屏的不同ID几乎同时发出了题目为“拼人权,爱芙蓉”的帖子。

  短时间内,凡芙蓉以各ID发的帖子,凡是用了芙蓉的专用字“藕”字为自称的帖子,甚至凡是提到“芙蓉”二字的帖子,几乎都能出现在当天的十大热门话题里,也成为版主们最为头疼的话题,只要有“芙蓉”,别的事情都靠边站,BBS原有的气氛全改变。这就是芙蓉的影响力。

  在她红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有人找到她2003年底在工业工程系学生节晚会上伴舞的视频放在网上,顿时“技惊四座”,大幅度的肢体动作令人无法不“伸颈,侧目,以为妙绝”。此后,陆陆续续有一些学生晚会活动传出了芙蓉不请自来上台表演的消息,可后来证明,芙蓉之所以到场,都是有好事者事先联络的,可这些联络人事后却不肯站出来说明,任虚假信息流传,更增加了芙蓉的争议性。

  很多人以为芙蓉是清华的学生,其实不是,她只是众多来京考研者中的一个,先考北大再考清华共考了三次。今年曾经有人在水木BBS发帖说她以高分考入清华经管学院,可只是子虚乌有的谣传。她落榜了。

  不到三年时间里,她以另外一种方式被人当成了清华北大的学生。她身着“艳装”在北大清华各个著名“景点”前的pose照被人从校园BBS上转贴到了天涯论坛,从一种校园式的隐秘小天地进入了更广阔野蛮的外部网络世界,这让她大大的出名了。几乎所有人都在看“芙蓉照”,都在“扫芙蓉盲”,以便跟上潮流,读懂“芙蓉”这个网络关键词的所指和能指。没有多少人能像芙蓉这样,投入如此简单,影响如此巨大。这个夏天,芙蓉一人正跟“超女”万人相匹敌,吸引着人们的视线,成为“你不能不知道的5位网络名人”之一。

  棒杀芙蓉的人,急于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他人,急于消灭那些置于自己理解能力之外的人和事;追捧芙蓉者则大多带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高声疾呼“不要让她醒来”,是将内心的表现欲投射到芙蓉身上,希望她替自己“登台”。或许我们的生活真的是太无聊了,需要打这样一针强心剂才能振奋。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