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芙蓉姐姐 你为什么这样红(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2:13 南方人物周刊

  芙蓉教主和她的粉丝

  “清水芙蓉+黑桃皇后+水媚妖姬=火冰可儿”,这是网民对芙蓉姐姐的一个认知。

  “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以前同学评价我的原话)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众人的目光‘无情地’揪出来。我总是很焦点。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

  男人流鼻血的身体,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我也曾有过傲人的辉煌,但这些似乎只与我的外表有关,我不甘心命运对我无情的嘲弄,一直渴望用自己的内秀来展现自己的内在美……”

  写这些看起来夸张的文字的时候,你心里究竟怎么想呢?

  芙蓉捂着嘴笑了:我从小就是与众不同、心高气傲的女孩子啊。因为自己喜欢跳舞,还有我的身材,身上都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她热情地站起来给我们做示范:你看啊,只要挺胸,把肩膀往后拉,微笑着,然后直起自己的腰,就会表现出一种很与众不同的气质,这种气质很高贵。

  我们啊了一声,表示惊叹。

  2005年年初,芙蓉姐姐“令人喷饭”的照片、以及“狂舞清华”的视频片段在清华、北大、天涯……无数个BBS上转载。由于“粉丝”众多,“芙蓉教”应运而生,芙蓉姐姐被尊为“教主”,粉丝们自称“小莲蓬”,夜以继日地八卦着芙蓉姐姐的点点滴滴。“有几个mm,敢像她那样,不化妆上镜?有几个mm,不是迎合世俗,迎合时尚,迎合男人的眼光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芙蓉姐姐是我们的教主,是我们的偶像!”

  一时间,看热闹的,起哄的、反对的、挖苦的、义愤填膺的皆有之,整日在BBS上争吵不休、热闹非凡。更有趣的是,有人编撰“芙蓉教”的“入门手册”,还有人本着理工科的实证精神成立了“研究生课程”,以考证芙蓉姐姐的真实生活。

  众说纷纭,有一点似乎是许多人都同意的:芙蓉姐姐是一个超级“自恋”的人。

  “我自恋吗?”芙蓉姐姐神情无辜地反问我们。“我觉得这是自信。我是高雅的,在‘迪厅’里,大家都不敢侵犯我。”

  她也诚恳地反省:“我的五官不够好看,脸上最不好看的就是鼻子。”她捂住了鼻子,“我的皮肤因为没有休息好,发暗,不够白了。”“最近腰上也有赘肉。”

  对于那些骂她的人,她感到有些伤心,并昂然表示:“无论怎么解释都没有用的,我要坚持做自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让他们内疚,让他们知道我一点都不软弱。”

  “还有人要我去看心理医生。其实我看过心理学的书,自己就是业余的心理医生,还帮助过别的女孩子。”她反唇相讥,“我觉得那些在网上胡乱骂人的人,才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太好玩了!”在北大教书的青年教师胡续冬每天给学生上课,经常讨论的就是关于芙蓉姐姐的BLOG、贴图、八卦的最新进展,“芙蓉姐姐绝对不是文艺青年,她基本上还是一个与都市时尚、与80后的炫酷艺青气质并无关系的前小资时代的淳朴女青年,但她却成了目前北京市海淀区最前沿的大学文艺生活的关键词。”

  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芙蓉教”的一个“小莲蓬”,刚刚完成论文答辩的清华硕士bigapple。

  ——你初始认知芙蓉的感觉?

  ——就是跟大家一样啊,觉得特自恋,神经病。

  ——为什么对她感兴趣?

  ——就是好奇啊,觉得她特好玩,就想看看在现实生活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怎么生存的。

  ——喜欢她吗?

  ——开始就是觉得好玩儿,现在越来越觉得她了不起了。她面对那么多的指责诟病,也没有还口,心态挺好的。

  ——你怎么看待那些骂她的人呢?

  ——我觉得他们特别不对,一群人围攻一个人,这是文革作风——她怎么说也是一女孩儿啊,挺单纯的。开始他们可能觉得芙蓉就是一个属于清华以内的笑料,结果现在,芙蓉火了,超出了他们的控制范围了,他们就接受不了了。

  ——芙蓉为什么会写出和她个人实际情况差距很大的文字来呢?

  ——大概是极度自卑吧,然后就产生妄想。但这也就是她的一个阶段而已,最近的表现跟普通女孩儿并无二致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