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芙蓉姐姐 你为什么这样红(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2:13 南方人物周刊

  林可的自我世界

  从网上流传的“自传”来看,芙蓉姐姐(也叫林可)的个人世界是自成一体的。她构筑了一个完整的自我世界,她热烈地赞美这个世界,从中得到精神上的休憩和满足。她选择性地接受了别人对她的评价,有效地进行了筛拣,只留下了美好的一部分给自己。令人惊讶的是,初中时同学一句“美黛玉”的戏言,让她十几年后仍然铭刻在心,不能忘怀,成为证明自己“美丽”的证据之一。

  林可吃过许多苦头。1997年6月12日的车祸,她的手、脚粉碎性骨折。她给我们看她的左手(手上的饰物据说是为了遮掩伤疤),讲述当年的伤情。“还留下了内分泌的后遗症”,“皮肤和容貌也大不如前”。

  提到父母时她言辞简约,“我很崇拜他们,他们给我很多感动。我们家是三个孩子。”“我从小不合群,有一种‘幽怨’的气质。”

  考研的时候,她很节省,住在北大清华附近的平房里。有时就买一些蔬菜,用白水煮来吃。房东欺负她,她也忍受了。没有澡堂洗澡,她就洗冷水,有时冬天也用冷水洗澡。她买许多衣服,但经常,一身衣服连带鞋子才20元,可是“很漂亮”。她是一个有尊严的人,网上流传她在清华某系跳舞的视频,她解释说自己并非不速之客,是系里有人邀请她去的,因为当时“她在北大跳舞很有名”。

  现在比过去好。她终于明白考研并不适合她。她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做教育、经济类的图书,她相信自己有各种禀赋,跳舞、唱歌、写作、插花、做饭,而自己身材、容貌、气质都“很出众”,而最让她感到安慰的,是比她小5岁、身高1.82米的“哥哥”。

  “哥哥读研一,平常忙,少上网,也不去看BLOG。他非常爱我,毕业后要娶我。我是一个很自重的女孩子,不会让男孩子进我家门,拉手也不让。现在很多男孩子是从性发展为爱,而不是从爱发展到性。”

  “他有时到我家,帮我洗衣服,因为我的手受过伤,不能用力。我则帮他剪头发。”她笑嘻嘻地:“我觉得哥哥不够白,不够有才华,不配我,我要跟他分手呢!”

  一个心理学系的学生推测:芙蓉姐姐生活在自己编织的梦幻中,拼命用自己很强的一面来掩盖自己很虚的一面。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学说过,潜意识觉得自己无能,所以会拼命去证明自己全能。如果幻梦破灭,这样的打击会非常大。

  林可含糊其辞地表示,“那些比车祸本身还要痛苦的事情我不会说出来,也许到死了之后才说。”“我不想让别人因为我受过的苦而可怜我。”

  在不快乐的时候,她就去跳舞。“这样可以转移悲伤和自卑”。

  芙蓉姐姐在给一个不期而遇的粉丝签名的时候,写下“林可”二字,上下排列,看起来就像一个“梦”。

  “你们别害我呀!”

  5月的一个晚上,林可站在清华园某教学楼公共电话的大圆盖下,等来了一个电话。那是一家报社的约访,双方聊了很久。不久“掀起芙蓉姐姐盖头来”一文,把芙蓉姐姐与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黄新等并为一个“网络女名人”专题,广为流传。在此之前,林可甚至不知道“木子美”为何人。

  等她了解后,她感到委屈:“我怎么会和木子美她们一样呢?木子美的成名是利用了身体和男人,我不是。要是这个(专题的)事情传到我家,那可真是伤风败俗的事情啊!”

  其间,一个女孩约了林可相见,然后在水木BBS上发表了颇为恶意的文章,提到她们之间的对话。有人写信到林可信箱,斥责她是“人类的垃圾”。林可很是伤心:你们可以来看看我呀——我根本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女人。

  6月12日中午,林可突然在新浪首页上看到关于她的专题,她被那些评论吓坏了,在电话里的声音变得哽咽。她下意识地拒绝了本刊约访,“最近变胖了,要去健美”。

  5月16日晚,林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那样的女人”,接受了某教育频道的视频直播采访,她一直低着头,不肯直对摄像机,惟恐大家看见她眼睛里的泪花。

  6月17日,单位已经有人知道“芙蓉姐姐”就是林可,领导找她谈话,态度很好,就是希望她不要“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照片”,不要“和她们一样”。林可隐藏了她在“新水木”上的BLOG,引起众人议论、猜疑。好几个自称是摄影记者的人,要求给林可拍照,并恭维她是自己“见过的最好的模特儿”。

  6月18日早上,林可再次在电话中哽咽,“有人认出哥哥来了!” 她知道自己“有名”,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实际上已经红透网络,对于一波又一波、浪潮般汹涌的咒骂、讥讽,她始料未及。“我不知道会是这样的,他们把我的照片到处散发”。“你们不要害我呀!”

  网上对芙蓉姐姐的关注正在升温。除了前一阵的关于她在陕西某工学院的“情史”,还有人考证出“林可”并非她的真名,“她原名史红霞,陕西武功县史家村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