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个大四生的毕业体悟:成功要付出等值的艰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50 中国青年

  每个成功人士风光无限的背后都藏着等值的艰辛,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古龙说过:从古到今,谁要站在最高处就要学会忍受寂寞!

  文/呓语  [欢迎投稿]

  不知怎么的,我就混到大四了。回头一看没有激情没有荣耀,只有一如既往的晃晃悠悠。用一句歌词来说就是:我的青春在流浪。

  那也不能怪我,我念的是物理系,物理给我物理的思维,把我的生活都“物理化”了。大家都差不多:99%偷懒,1%应付考试。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在三门“挂”后诗兴大发: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记忆却堆满冷的感觉……不要再挂课了……

  在这个传媒时代、娱乐时代与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学物理专业的前途渺茫,很难跟“热闹”与“成功”这些光辉的词语有缘。以前,一位师兄曾刻薄地说过,学物理的博士是坐冷板凳研究高等数学的,学物理的硕士是实验室的苦力,而学物理的本科生只能到别的专业别的行业里去看门!当然也有例外,但几个世纪才出一个杨振宁,学物理的要成功,简直太艰难了!

  我们这些大四的孤魂野鬼,要么整天泡在实验室,要么无所事事。上网?包月费太贵,到月底只能啃方便面,所以说上网有害身体健康。追女孩子?理工学院本来女孩子就少,何况质量又不好。倒是打游戏比较现实,但在虚幻世界里打打杀杀,现实中连考试都搞不定,想想都觉得窝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哥们儿都学会了抽烟。其实,对我们来说那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上瘾,很多时候在寝室里除了抽烟似乎没有更多的事可做,真到考试,烟就成了逃避的理由——抽完这根烟再说!要死要活,爱谁谁!早死早超生!在这些混世哲学的自慰下,我们越来越消沉,还消沉得理直气壮。

  寒假快到了,老孟建议我去长沙他们家玩儿几天。老孟他老爸是导演,正在拍一部关于毛泽东的戏。我正需要新的东西来填充我的空虚。于是,我们直奔长沙,第二天老孟就带我去剧组玩儿。

  天气非常寒冷,还下起了雨。车开到毛主席曾经念书的第一师范,老远就见老孟他爸正拿喇叭指挥群众演员走戏。在寒风冷雨中,他扯着嗓子喊,一遍遍地指挥着那些完全没有镜头经验的群众演员过戏,每一个繁琐的细节都要把关。他的脸由于熬夜与疲劳,明显浮肿着。

  老孟他爸带我们去机房——所谓“机房”就是腾出来的一间破传达室。机房里直灌风,就靠一个简易的火炉取暖,冷得我连四肢都不知道长哪儿了。男主角在机房一角裹着一件军用大衣,冻得不行了,他细声细气地跟“服装”说:“黄老师,我的鞋湿了,能不能给换一双?39码的……”他说话的时候完全没有镜头上作为明星的风光。放眼四周,那些管灯光、摄影、化妆的工作人员的样子跟民工相差无几,忙上忙下,个个都脚不沾地。

  草草吃了晚饭,剧组就开始拍夜戏,由于天气寒冷的缘故,演员一说话,嘴里就直冒烟,他们就得不停地含冷水,薄薄的单衣下的身体抖个不停。演员们一遍遍地在寒风中重复着台词与表情,直到导演喊“过!”

  剧组到晚上12点才收工,老孟他爸带我们去剧组住的宾馆。每个房间都很凌乱,里面只有最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半夜,老孟他老爸还得做功课——根据天气安排明天的戏,布置工作。老孟他老爸说,他们每天晚上都要忙到一两点,第二天早上7点又得开工。

  我万万没想到,电视上那些风光无限的导演与演员在幕后过的是这样魔鬼般的生活,原来每一个镜头后不知凝聚了多少鲜为人知的艰辛。一个演员的日子也不好过,要成功就要付出努力。我突然发现,每个职业都一样精彩,也一样寂寞。成功的花朵后面是一丛丛人们看不到的荆棘。每个成功人士风光无限的背后都藏着等值的艰辛,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古龙说过:从古到今,谁要站在最高处就要学会忍受寂寞!

  从长沙回来后,我就乖乖地坐到实验室里准备毕业论文。快毕业了才想起悼念我那荒废的时日,我决心要迅速地把它们捡回来。每天上课、做题、泡图书馆,偶尔得空时跟教授们聊聊最新的专业动态,日子过得飞快,时间呼啦啦地被甩在脑后。根据我最近的积极表现,哥们儿都说我是吃补品烧的,我不想多解释,我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什么样的未来就足够了。我俨然一副导师状,拍哥们儿的肩膀,说:“赶紧写你的论文去!”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