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诚信缺乏让人心寒 大学生欠学费恶意还是无奈?(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13 新华网

  制度完善是关键

  专家认为,巨额欠费的存在,以及各高校采取的让人哭笑不得的催缴办法,其根本原因是各高校至今没有建立起能够有效约束学生缴费的制度。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普遍现象。

  范明认为,国家关于高校不能因为学生欠费等原因让其辍学的规定是在考虑保证学生受教育权的基础上制定的,是保护学生的一种做法,学校予以支持。但是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学校也逐步成为市场的主体,非义务阶段的教育就应该采用市场化的有买有卖的方式,学生必须交钱才能上学。

  黄剑华告诉记者,只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欠费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由于运用了一套新的财务与教学一体化的财务教学管理系统,在助学贷款额度增大的情况下,兰大今年欠费问题得到很大改观。首先,凡是符合条件并申请贷款的贫困生都能得到贷款;其次,购自清华大学的财务教学管理系统有效地杜绝了恶意欠费。学生每学期的必修、选修、任选课程都必须登陆该系统进行注册、选取,而学费没有缴清者无法登陆,即便上了这门课,也无法登记成绩,缴费与学习及毕业直接挂钩。如果因特殊情况无法缴费,学校会提供临时贷款,不会因为缴不了学费而不能上课。

  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吴兆路告诉记者,复旦大学大部分学生来自城市,欠费问题并不严重,且由于学生的就业情况都不错,诚信教育也十分到位,且申请助学贷款也比较方便。

  国家重点院校和省属一般院校由于各自特点不同,欠费情况也不同,可运用的管理方法也不能整齐划一。但根据目前遇到的各种新情况,建立有效的高校缴费管理制度已成当务之急。(记者 赵叶苹)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