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诚信缺乏让人心寒 大学生欠学费恶意还是无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13 新华网

  国家规定,上大学缴不起学费可以缓缴。在这一照顾政策下,另一批人得以滋生:缴得起学费却不缴者,这一部分学生的出现加上贫困生的增多,使得很多高校因巨额学费欠费而运转困难。调查发现,很多高校为遏制欠费现象均制定有自己的管理措施,然而如何判断恶意与无奈却很让学校和学生头痛,海南各高校学生对于各自学校的办法意见很多。

  千万元欠费将学校"套牢"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黄守超说,海南省几乎每一所高校都存在很严重的大学生欠学费问题,巨额欠费已经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学费欠款已达1000多万元,并且还不包括往年遗留的呆帐、死帐(很多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人,无法追缴),欠费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海南大学宣传部部长兼党委办公室主任范明无奈地说,海南大学一年的运转经费超过1亿元,海南省财政每年的4000多万元拨款仅能保证教师工资部分的支出,其他6000多万元基本来源于学生学费,学费收不上来学校非常为难。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欠费数额高达1800多万元。该校财务处处长吕宁对记者说,海师大每年收取学费5000万元左右,其中1/4用于教学,目前1800多万元的学费缺口已经严重影响了该校的教学活动。

  学费漏洞如何产生?教育研究者认为,大学生的诚信缺乏是首要原因,而逐年增长的贫困学生数量与相应的扶持政策不到位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诚信教育已经成为每一所高校的当务之急。范明说,海大曾做过调查,学校确实存在大量贫困学生,在海南的国家助学贷款没有着落的情况下,贫困生无力缴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属于不讲诚信,恶意欠费者。据海大财务处的数据显示,大一新生的缴费情况一般都比较好,大二、大三学生欠费问题最为严重。范明分析说,大二以后,很多学生发现贫困生不缴学费也照常上课,学校没有因此而开除他们,便都来跟风。家长开学时给的学费,他们拿出去乱花:买手机、摩托车、手提电脑、校外租房、进出高消费场所等,不管父母挣钱的辛苦,也无视上学缴费的义务。


海南高校校园

  吕宁说,她曾在新生入学现场办公时,亲耳听到高年级的学生"指导"新生说,缴教材费就可以了,不缴学费照常上课。她认为,这些不讲诚信、爱占便宜的学生严重破坏了大学校园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校风校纪,他们不懂得以身作则,并正确引导新生遵纪守法。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的严重滞后。新的助学贷款政策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方便,然而截至目前,海南的大学生只能望"贷"兴叹,国家助学贷款好比镜中花、水中月,只能看,不能拿。海南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底,海南省政府和四大商业银行签订了助学贷款协议,但学校和银行之间的协议仍在办理之中,具体如何落实还是个未知数。

  吕宁说,如果助学贷款政策能够早日落实,海师大每年可以从银行拿到1000万左右的贷款,这将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学校运转的压力。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