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缴不起学费就休学 压力下扭曲的大学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如果真如学校的通知说的那样,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将成为小吴暂时告别校园的日子。那一天,他将和其他无力缴清学费的同学一起办理休学手续。

  与校园外的嘈杂、混乱相比,临沂师范学院显得格外干净、美丽,但刚升入大三的小吴早已无心享受这一切,他自喻“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头绪和方向”。

  8月29日开学以来,学校连发几道催缴学费的通知改变了他的生活。他欠缴学费3600元和住宿费800元。

  缴不起学费的学生面临“清退出校”

  9月16日,本报接到临沂师范学院一些贫困学生的求助信,他们由于无力支付今年的学费,正面临失学的危险。因为学校下达了一则让他们坐卧不安的通知:凡是在9月12日下午6时以前未缴学费和住宿费的同学,按自动退学处理,清出宿舍。

  他们在信中说:“现在的我们不能在校园里安心地读上心爱的中国青年报了,我们陷入了困境。”

  9月21日,在该校7号学生宿舍楼,记者看到门上贴着的一份“关于清缴住宿费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未缴住宿费的“02级本科,03级专本科同学”可利用国庆节假期筹资,10月7日返校后一并上缴,“截止到10月8日止,凡是未缴住宿费的,一律不许住宿,并清退出校”。

  通知下面是一长串未缴住宿单据的学生名单。有好几位学生告诉记者,单据上包括学费和住宿费两项内容,只要一项没有缴清,代收银行就不会给单据。在他们看来,催缴住宿费就等于催缴学费。

  记者在临沂师院采访的几天里,有院系专门召集未缴学费的贫困生开会,在会上校方明确表示:10月7日前必须缴清学费和住宿费,如果交不上,10月8日统一办理休学一年的手续。

  在会议结束半小时后,记者找到了那间教室,还有两名学生正低声交谈,满脸愁容。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两位大二的学生随记者先后走出教学楼,他们不愿意接受采访,担心“影响学校的声誉”。

  最终,他们还是向记者证实了会议内容,但心存侥幸:“学校也许只是吓吓我们吧。”

  “我们是以学生缴费,来维持学校的正常办学”

  9月23日中午,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助理李培江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对于实在缴不起学费的学生,学校会保留其学籍和档案,让其休学一年,通过打工等途径筹集到学费后,再与下一届的学生一起上课。

  记者向他提出了未缴清学费贫困学生对学校的质疑,他告诉记者,“我们是以学生缴费,来维持学校的正常办学”,作为财政拨款以市为主的临沂师院,市财政拨款十分有限,还不足以发放教职工工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是学生缴纳的学费,出台这样的措施,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据该院财务处邵副处长介绍,今年市财政的拨款总额为2000多万元(记者下午从临沂市财政局证实了这一数字),而全年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就需要3000多万元。

  9月上旬,学校向未缴学费的学生及家长发出了第一封催缴学费的信件,要求他们在12日前缴清学费,然后才能注册才能有学籍,到时缴不了学费的,建议休学。9月12日,学校统计结果显示,在除新生以外的1.4万多名学生中,未缴学费的还有4300多人。

  之后,学校又发出内容相似的第二封信,李培江估计,在10月7日那天,大部分学生能够缴清学费,因为在他看来,现在有部分学生是有钱故意不缴。

  李培江指出,学校不是慈善机构,学生缴费上学是国家要求的,学校不能因为没有缴费的学生影响缴费的学生。对学生认为“休学不近人情”的看法,学院宣传部部长王明福认为,让缴不起学费的学生休学,从制度层面看,不近人情,但学校一直在充满感情地帮助贫困生:有的院系已经发动教职工救助贫困生,力争不让一个人失学。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