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周杰伦歌曲收入爱国主义曲目正文
南方周末:周杰伦歌曲2001年就进教材了(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00 南方周末


歌手周杰伦

  □本报驻沪记者张英

  3月14日,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周杰伦的《蜗牛》等流行歌曲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此后,围绕《蜗牛》是否“爱国歌曲”的争论成为热门话题。但隐藏在热闹背后的却是“音乐教育”这个并不热闹的话题。

  周杰伦演唱的《蜗牛》被收入《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引起了广泛争论。其实,早在2001年,《蜗牛》就和《好大一棵树》、《水手》、《真心英雄》一起被选入了上海“二期课改”初中一年级上学期使用的《音乐》教材。

  所谓课改,指用新教学方法和新教材,达到新目的。5年前,在“一期课改”(从1989年到1999年)的工作基础上,上海开始了“二期课改”(2000到2010)工作。上海市采用招标制度确定“二期课改”教材的编写者和出版者,上海的6家出版社参与了美术、音乐、劳技等课本编写与出版的招标。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荫尧的方案获得了上海市教委的认可,负责主持编写《音乐》初中部分教材。2001年,新音乐教材,在一些年级试用,从2004年开始,所有的年级全部起用二期课改的新编教材。

  流行歌曲只占很小的比例

  张荫尧,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二期课改”初中部《音乐》教材主编在教材中,流行歌曲只占很小的比例,绝大多数都是我国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和国内外经典音乐。

  “把流行歌曲放到《音乐》教材里去,不全部是我个人所创,而且是以前就存在的做法。”“一期教改”《音乐》教材与它之前的音乐教材相比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考虑到学生和时代、和生活的关系,也曾吸收了一些当时的流行歌曲。其实在1980年代的音乐课堂上,一些老师已经把《大海啊,故乡》、《故乡的云》、《蜗牛和黄鹂鸟》等一些流行歌曲用在了教学上,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什么争论。

  按照这样的思路,在选编教材过程中间,编委们从教材内容的教育价值以及学生的可接受性两个方面决定是否选入某个音乐作品。传统进来了,有以爱情为主线用音乐形式表现的《梁祝》和其他国家的音乐作品;在“母亲河”这个主题下,有中国的《长江之歌》、《黄河》,也有国外表现河流的音乐作品。在欣赏单元里也有《我怎样长大》、《天地在我心》、《生生不息》、《雪儿达娃》等学生门熟悉的影视歌曲。

  同样,二期课改音乐新教材延续了以前的做法,在一期教改音乐教材基础上,编委们又增加了一些离今天的孩子们距离更近的流行歌曲。由于上海初中音乐教材(少年儿童出版社版)中有一个励志歌曲单元,因此在选编流行歌曲时,很大程度上是看所选歌曲的歌词是否积极向上,是否具有励志的积极效果,因为励志在艺术教育中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音乐》教材是为学生编的,在教材里部分选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流行歌曲,有利于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人生。

  爱小动物才会爱人类

  邹红,上海嘉定区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参加了上海“二期课改”教材《音乐》初中部分的研究工作

  以前很多老师上课为了教授知识,所以一期的教材内容大家都觉得没兴趣,因为教材中含概的音乐知识也是比较深的,很专业,但是对于学生的年龄来说不大容易接受。现在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太大,他们从电视、媒体、广播里接受的东西要远远的超过我们教材上的内容,所以他们对教材不是很喜欢。所以我们的教材采用了很多和学生、时代比较接近的东西,不然学生是没有兴趣的。

  我们新编教材里有几个内容:唱歌、欣赏、活动、音乐人文交际、器乐,主要集中在音乐人文际交上,老师通过歌唱的教学来完成或渗透这方面的内容。

  每课第一单元都是中国的,第二单元是外国的经典,第三单元就都是现代的流行歌曲,第四单元是外国的民间音乐,第五单元是中国传统的民间音乐,第六单元就是现代的放眼全人类的。

  我觉得爱国情感的教育应该是落到实处,这一定是慢慢滋润的,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比如人的情感他一定是先爱他身边的事物,爱自然,爱家乡,爱小动物,他有了这种情感以后他才能爱祖国、爱人类、爱生活,如果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亲人都不爱的话,那么这些东西你要一下子给他灌输进去的话,好象很难的,所以我们的教材有些例子是可取的,像《蜗牛》这首歌很好,学生也很爱唱。

  我觉得音乐课其实就是一种情感的教育培养,我们的学生非常的喜欢《蜗牛》这首歌,因为这首歌的演唱背景,演唱者人生的经历,以及歌词的内容我们都是考虑到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要把他编进去的,而且这首歌在通俗歌曲中还是比较好唱,易学的,如果是很难学,那么可能我们也不会选的。

  音乐很难产生重要影响

  王唱(化名),上海市某中学的音乐教师,有十多年音乐教学经验我感觉新教材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书的纸张比以前好了,由黑白变成了彩色,在内容更深厚更生动,在音乐作品的选择上与时代同步离今天的生活更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也更近了。

  初中一年级上学期使用的《音乐》第三课的欣赏部分,就收录了《好大一棵树》、《蜗牛》、《水手》、《真心英雄》。在别的年级《音乐》里,还有像《明天会更好》、《我的未来不是梦》、《七子之歌》、《天地在我心》等流行歌曲,同时英文歌《手拉手》(汉城奥运会会歌)、《生生不息》(动画片《狮子王》主题歌)等国外的流行歌曲,学生们都很喜欢,唱起来也带劲。

  以前,国家教委曾经发布过关于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百首爱国主义歌曲”的通知,为了推动宣传和演唱活动,我们学校也收到了区教育局发下来的歌本和录音带。我们在学校的活动中也放过这些音乐带里的歌曲,但是因为上级没有硬性要求,所以我们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唱里面的歌曲。除了上课,我们几乎没有其它的文艺活动。

  学校的名誉、地位最终是靠学校的升学率和考试成绩决定的,所以到了每学期考试前的一个月,按照学校的时间进度表,像音乐这类的小课必须上完。剩下的课时,就交给数学、语文、化学、物理、英语五大科教师支配。如果按照教材要求正经、认真上完每一课,学校安排的音乐课时肯定不够,现在每个年级一个星期只有一节音乐课。

  因此,坦率地说,音乐其实很难对学生产生什么重要的影响,即使是喜欢音乐、有音乐特长的学生,他也很难从音乐课上学到什么,更多的时候,他是在学校以外的范围学习音乐,比如文化馆、大学音乐系、音乐专业团体那里学习音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