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周杰伦歌曲收入爱国主义曲目正文
人民网:周杰伦的《蜗牛》也爱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53 人民网

  【前言】

    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台湾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选曲负责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蜗牛》的歌词表达了对自然的向往,对学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她还告诉记者,上海方面认为选择这些歌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热门偶像。“学生把周杰伦当偶像,《蜗牛》这样反映自然、友情、奋斗的港台歌同样可以教育人。”王月萍强调,进入目录的歌曲都是教研员对老师、学生多次调查研究后确定的。

  网友留言:子虚乌有的“争议”

  河南的网友赵光瑞细心的注意到:新浪网发布这条消息的时间是15日2时56分,到15日上午10时9分47秒止,该条新闻下网友贴发的评论是431条。估计您看到本文时,这条消息的留言已经突破2000条。如此巨大数量的留言意见肯定不会一致,于是有些媒体的文章标题就顺流而下:×××起争议。其实,任何一条新闻如果任人品评的话,都会有争议。当我浏览了这许多的留言之后,发现除了个别网友认为歌词隐含了政治诉求之外,从歌词内容、歌曲的入选本身来说,没有一条真正的反对意见。这么说可能有点拗口,也就是说:所谓的争议、反对意见,都是在外围兜圈子,对于把这首歌曲推荐给中学生们听,几乎没有人反对。

  我这样说并不是认为几千个网友都在和风车作战,他们争论的自有他们的主题。只不过和“推荐歌曲”没什么直接关系。

  音乐教育:何妨扔掉“爱国”这个筐

  音乐、电影、小说等艺术形式一旦进入教材,有没有艺术特点、能否感染人并没有受到特别的重视,在这里所谓的思想性代替了艺术性,成了唯一的判断标准。而“爱国”似乎成了这个标准的代名词。在众多的留言里,很多网友的疑惑是:歌曲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为什么归入“爱国歌曲”呢?因为从歌词的内容看,顶多可是算“励志”歌曲,怎么看都和“爱国”沾不上边儿。不少留言认为:向中学生推荐优秀的流行歌曲自然无可厚非,可是为什么非得往“爱国”这个筐里面装呢?如果上海的教育管理部门能直截了当的推荐这首“励志”歌曲给中学生们听,我想网上留言的数量至少会减少三分之一。

  有人解释说:爱国主义教育不应是一种说教,它应该同国家意识、民族情感有关,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寄托和体现,在形式上表现为一种国家向心力。因此,所有能够影响人们形成爱国思想的活动,都可以纳入爱国主义教育。即使如此,《蜗牛》也不能满足这里提出的“影响人们形成爱国思想”的要求。问题到底在哪儿呢?其实,症结就在于教育部门除了这个事关民族国家大义的标准再没有别的标准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